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炎帝陵:祖陵圣地 华夏根源
2019-11-10 07:03:1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晗;黄敏]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炎帝陵殿。  炎陵县炎帝陵管理局供图



【基地概况】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坐落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被海内外炎黄子孙誉为“神州第一陵”。炎帝陵景区由神农大殿祭祀区、陵寝大殿拜谒区、“神农园”缅怀区、皇山游览区、洣水风光带组成,主要景观有炎帝陵、神农大殿、陵寝大殿、御碑园、圣火台、九鼎台、皇山、神农园、华夏广场、福林、圣德林、洗药池、味草亭等100余处。

炎帝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之一。2018年,炎帝陵接待参观人数123.9万人次。

【藏品故事】

历经沧桑的炎帝陵殿

在历史传说中,炎帝神农氏是我国上古时期杰出的部落首领,也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创始者,为中华民族的始兴和繁衍作出了开创性的伟大贡献。

炎帝神农氏为民治病,遍尝百草,一日遇七十毒而不缀,后因误尝“断肠草”逝世,崩葬“长沙茶乡之尾”,即今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镇鹿原陂。数千年风雨,炎帝陵殿历经沧桑,屡毁屡建。有历史记载的较大修葺:宋代3次,明代3次,清代9次,民国两次。近代炎帝陵殿修复工程于1986年6月28日开工,至1988年10月底竣工。修复后,整个建筑占地面积3836平方米,建筑面积903平方米。陵殿共分五进:一进为午门,二进为行礼亭,三进为主殿,四进为墓碑亭,五进为陵墓。其后,景区设施不断建设完善,景点不断丰富,目前景区开放游览面积达3.6平方公里。

数千年来,炎帝身上所体现出的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

(湖南日报记者 黄晗 通讯员 黄敏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