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靖州84岁老人失联,300多名干部群众集结
2019-11-08 11:48: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曾璇] 字体:【

靖州84岁老人失联,300多名干部群众集结——

深山大搜救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杰华 黄民日

“51个小时!老人终于找到了,万幸。”11月5日下午1时许,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岩寨村1名失联51小时的84岁老人,在深山的杂草丛里被找到。

11月4日下午4时许,正在值班的岩寨村党支部书记龙志文接到4组村民陈和英求救:家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84岁老母亲,从3日上午10时左右出门进入深山,一直未归。全家人已经在老人进山的路上找了几个来回,都没有找到。

龙志文一边向镇政府报告,一边电话召集村支两委一班人,立刻进山搜寻。可是山高林密,搜救没有任何发现。

晚上9时多,村里连夜召集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召开搜救动员大会,制定搜救计划,成立以党员为主的搜救先锋队,安排部署搜救行动。龙志文还在村里的微信群发布老人走失的信息,包括老人的照片及出走时的衣着特征,动员热心群众一起加入救援。

5日清晨6时,天还没亮,村头就已集结了300余人的搜救队伍。大家分组行动,对老人有可能前往的区域展开拉网式搜寻。

搜救并不顺利,因为前几天下过雨,山路很崎岖又湿滑。搜救队伍钻密林、爬高坡,不少人全身湿了、衣服刮破了、鞋子灌满了泥沙,可还是一无所获。

从清晨到中午,大家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人退缩,饿了就啃点干粮,渴了就喝一口山泉水。

下午1时许,距离老人失联已过去51个小时,搜救队员在本村一个叫内岩冲头的地方发现了失联老人,这里距离村子有10多公里山路。

“幸亏这几天天气不是很冷,也没有下雨,真是万幸!”龙志文说,被发现时,老人陷在荒田的淤泥里,浑身湿透还裹满了泥巴,身体已经严重虚脱、不能行动,好在意识清楚,生命体征也较正常。搜救人员拿出水和食物,及时为老人补充体力。

稍微平定后,搜救队员们就地取材,砍了藤条和树枝,制作了一副简易担架,轮流将老人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