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君山区:“稳就业”全超目标
2019-11-08 11:47: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廖立红 王琼)“通过电商销售,今年莲蓬每亩最高收入7000元,远超去年市场销售的每亩2000元。”11月1日,岳阳市君山区个体电商彭真向前来取经的同行介绍。两年前,返乡青年彭真成了君山区创业孵化基地青睐的对象,通过电商创业带动附近4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今年1至10月,该区完成了新增城镇就业年度目标任务的130%,新增创业主体1380户,占年度任务的115%;带动城乡就业人数2683人,为年度任务的149%。

近年来,君山区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围绕“稳就业”目标,主动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2015年,该区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建筑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按照“企业运作、政府支持、行业集中、功能完善”的基本原则,通过“孵化+投资”的运营方式,着力构建“网商”和谐生态产业链,成为“网商”企业家的孵化器。2018年,该基地被评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创业孵化基地入孵企业达272家,今年共吸纳创业人数368人,直接带动就业5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及关联岗位650余个。

该区将打造“双创升级版”作为增强带动就业能力和产业发展活力的主抓手,落实创业扶持资金、孵化培育等优惠政策。探索出“连户+连保”的新模式,今年前10月,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24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224%。创业企业孵化期两年,所使用场地租金、水电、物业等费用全免,并向入驻企业无偿提供工商注册、税务代缴创业培训、市场推广。

该区开展就业扶贫服务,建立健全村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每个村配备劳动保障协理员,组建劳务经纪人队伍,建立就业扶贫车间5个、基地8个,签约劳务合作协议企业5家,让求职者享受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