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县:科技在“链”上开花
2019-11-08 11:47: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荣 见习记者 曾佰龙

10月29日,彭嵩山见到了“老师”周金林。听说“老师”推广的斜纹夜蛾“生物诱捕法”取得成功,使湘莲亩产增产50公斤以上,彭嵩山赞叹不已。

他也高兴地告诉“老师”:“你走后,接任的科技特派员帮我们研发了湘莲专用有机复合肥,明年可大规模投入使用。”两人决定再次合作,一个为湘莲去害,一个为湘莲育肥,共同推动湘莲增产。

2012年,科技特派员周金林走进彭嵩山所在的企业,帮助企业搞起了绿色有机优质稻栽培。如今,基地已经发展到40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稻20万亩,让一个原本生产单一有机肥料的企业,成了集肥料生产、优质稻种植与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两任科技特派员还帮助该企业与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建立起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周金林完成使命后,又去了湘莲企业,继续做科技特派员。

2007年,湘潭县开始选派第一批科技特派员下乡。12年间,这些科技特派员在湘莲、生猪、粮食、油茶等产业链上发挥了作用,使科学技术在“链”上开花。湘潭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罗霄说:“为产业链上企业精心挑选‘亲家’,让企业家找到了‘老师’,使科技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也让政府延长了服务‘臂膀’,补链强链作用明显。”

湘莲产业是湘潭县的特色产业,这条产业链一直存在两头强(种植和销售)、中间弱(深加工)的问题。湘潭县委组织部选聘了5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做湘莲产业链的科技特派员。其中,选派的湘潭大学马秋成教授,成功研发全自动莲子开边机、去芯机,为企业增加产值4000多万元,也补齐了产业链深加工环节的“短板”。

据介绍,2007年以来,湘潭县共选派农业类科技特派员403人次,推广新技术、新产品450余个,培训农民17万余人次。湘潭县先后3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