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鄂赣皖文旅专家解读四省名镇名村文化
2019-11-08 11:42: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庆怀)近日,2019年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巡回讲座“乡愁四韵——湘鄂赣皖名镇名村文化解读”最后一站走进长沙,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巡回讲座由湖南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联合举办,已有7届。本届巡讲是文旅融合后的首次巡讲,以文旅相融的视野,重新审视和挖掘四省名镇名村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背景。

“莫让名镇名村空壳化、概念化、脸谱化。”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梁洪生说,中国名镇名村各有鲜明特色,可通过电子化手段保存乡村中的家谱、走访手艺人等手段,保存好蕴含于乡村中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湖南著名作家、清史学者谭伯牛通过详解娄底市杨市镇的湘军故居群,指出湘军文化是湖南现代文化的源头。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等组成的中国“土司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湖北省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陈飞说,遗址能够良好保存,是因为数百年来,该地村民世代传承祖先守卫唐崖土司城遗址一诺千金的美德。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副主任蒋海萍则介绍了安徽通过将非遗文化、农业文化等多种文化与旅游结合,取得良好成效的生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