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常德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
2019-11-08 11:4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责编:曾璇] 字体:【

常德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

51项轻微违法行为将免于处罚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张昊)今天上午,记者从常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常德出台了首批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51项轻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将免于处罚。

据悉,部分中小企业在起步阶段,因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容易出现轻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这种“无心之失”一旦被罚,势必会给企业未来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为建立完善轻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编制了《轻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旨在用清晰列明的免罚事项提高执法效能,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此次列入免罚清单的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涵盖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商标、广告、登记注册、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共计51项。其中,对于食品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充分体现审慎原则,对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4项免罚事项明确要求仅首次作出该违法行为、及时改正,而且未造成后果,方可不予处罚。

《免罚清单(第一批)》坚持预防为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除责令改正外,执法部门还要及时开展教育工作,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