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援建桑植县海军希望小学记事
2019-11-07 09:39: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空壳树乡桃李香

——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援建桑植县海军希望小学记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胡世天

金秋十月,细雨如绵。10月23日,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肖永一行,代表支队党委及全体官兵,带着援建资金来到桑植县海军希望小学进行回访,全校师生看到最可爱的亲人,心中充满了团圆的喜庆。

“我们就是一家人,部队的精神是我们办校办学的灵魂,部队官兵都是我们的亲人。”听闻慰问团的到来,校长陈俊朝小跑相迎,如久别重逢。

桑植县海军希望小学坐落在湖南西北边陲空壳树乡,这里紧邻贺龙元帅故居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距离该支队上千公里。2006年5月,该支队根据上级党委安排在此援建希望小学,从此学校师生和当地百姓与这支部队结下不解良缘。在支队官兵的帮助下,一些困难家庭子女不但有了接受更多教育的机会,命运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从小我就没有家,是海军叔叔给了我家的温暖,给了我家人的关爱,给了我成长的一切,他们从我读一年级开始资助我,一直对我视如己出,直到现在从未改变”。电话了解中,现正读大学的陈瑞玲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心中的感激让她几度哽咽。

陈瑞玲刚出生就父母离异,自幼跟外婆相依为命,由于家境贫寒,又基本没有父母疼爱,从小沉默寡言,性格怪僻。自2006年起,该支队某干部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资助,为帮助她走出命运的泥潭,资助人主动承担了她所有费用,还把她当作亲生女儿看待,学习、生活、关怀关爱无一例外,直到现在也从未有过丝毫忽略。

“在我们这里,92%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像陈瑞玲这样的情况还很多,他们如果没有得到帮助,可能高中都很难上,更别说读大学。” 据该校老师刘金松介绍,在部队官兵连续多年的无私援助下,多名受资助学生顺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学校教育实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现已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名牌学校。

空壳树乡“海军希望小学”作为全军沿红军长征路援建的110所希望小学之一,创办13年来,先后得到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援建资金61万,官兵资助困难学生38人,且多数受助学生都是直接被援助到大学毕业。这次,他们又为学校带来了5万元援建资金,还为14位困难家庭学生带来了“一对一”助学经费。

“我们这次援建回访,既是一次共建扶贫之行,也是一次红色洗礼之旅。” 该支队政委余会涛介绍,桑植人民当年为革命作出巨大牺牲,如今革命先辈们的家乡需要帮助,我们部队有责任也有义务和当地群众同心协力,帮他们把学校建好,把教育办强。同时,我们每名官兵还必须把这里的革命精神,特别是长征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努力为强国强军事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