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移民欢唱“幸福歌”
2019-11-06 11:21: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刘青丰

步入深秋,双峰县溪口村一带依然郁郁葱葱。这里既是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的库区水淹村,又是库区重点移民村。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自己加工的腊制品,有了经济来源,年底一定能脱贫摘帽!”11月5日,溪口村新建组贫困户彭碧连一边制作火焙鱼,一边介绍,通过参加移民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她已成为做腊味的一把“好手”。

近年来,溪口村采取党员干部分片负责的方式,引导移民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和开发上来。一方面,组建移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与移民合作双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村民刘钢铃在合作社的指导下,今年养猪40多头、鸡200余只,年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另一方面,村支两委以整村推进项目建设为契机,制定激励措施,由村集体组织农用机械为村民耕田,提供技术和种苗,鼓励村民发展生产。农户积极性高涨,把荒废的田地和收割后的稻田进行整修,种上油菜,丰收在望。

说起溪口村的喜人变化,村民感触最深的是交通。村里筹集资金55.1万元,新修罗家至大冲组村级主干道路3公里,硬化入组入户公路1.1公里,实现家家出门有公路,移民群众受益100%。村民多年来出行雨天泥泞路滑、晴天尘土飞扬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溪口村全力推进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改变了落后的面貌,还形成了拳头产业,库区移民欢唱“幸福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