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护航
2019-11-06 11:2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刘立姣 易迎)记者今天从湘潭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市启动“‘童享未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试点”项目,将在全市34个村(居)探索建立“1+1+1”(村儿童主任+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模式,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农村籍未成年人;困境儿童是指未满18周岁,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的儿童。据统计,湘潭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000多人、困境儿童1万余人。

湘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童享未来”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每个试点村设立1名村(社区)儿童主任,安排1个社会组织为该村提供服务,由该社会组织派出1个志愿服务团队,以儿童之家为阵地,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稳定的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关爱服务。

“试点村遍布全市各区县,欢迎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参与项目承接,希望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参与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来。”湘潭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湘潭市将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指导,对项目进展、质量和成效进行动态监测和抽样评估。各区县将与项目承接单位签订合同,明确服务内容和职责,并开展中期和末期评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