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7个民族乡庆祝成立30周年
2019-11-06 11:20: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李夏涛,李林,杨娟]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雷鸿涛 李夏涛 李林 杨娟)今日,怀化市7个民族乡共同迎来建乡30周年庆典,这7个民族乡分别是:中方县蒿吉坪瑶族乡,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深渡苗族乡,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后塘瑶族乡、苏木溪瑶族乡。

这7个民族乡均成立于1989年。3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7个民族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尤其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7个民族乡上下同心,全力脱贫攻坚,依靠高山葡萄、民俗文化旅游、中药材种植、稻花鱼、瑶乡山鸡等特色富民产业,顺利完成脱贫任务。其中,蒿吉坪瑶族乡贫困发生率由28.4%降至0.59%,火场土家族乡贫困发生率由28.6%降至0.75%。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在这个大喜的日子里,湖南省、怀化市给这7个民族乡送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贺匾。当天,在中方县蒿吉坪瑶族乡,身着民族服饰的瑶族同胞,表演了极具民族特色的瑶山鼓、竹竿舞等节目。在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该乡桃坪界村村民表演的敲打乐《土家打点子》,充分表现了土家儿女过上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在洪江市的两个民族乡,原生态瑶族歌舞、苗鼓、舞龙等节目丰富多彩。在辰溪县3个民族乡庆典现场,瑶族同胞表演的茶山号子、霸王鞭等节目,瑶族文化韵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