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星辰”同心攻脱贫
2019-11-04 10:29:0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军;邓永松] [责编:吴武林]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长沙,别名星城;沅陵,古称辰州。

日月星辰,本是远古人类征服天体的愿景神话。如今,携手脱贫奔小康路上,相隔300多公里的长沙县和沅陵县,写下对口帮扶兄弟情深新传说。

10月28日,沅陵县委派人赶赴长沙县,把一面印有“星辰同心攻脱贫两县携手奔小康”字的锦旗送到长沙县委、县政府,并给11名长沙县干部颁发“最美扶贫人”奖牌,感谢对口帮扶为沅陵作出的贡献。

两个县,一条心;两座城,一段情。4年前,按照省委部署,长沙县与沅陵县“结亲”,两县高度重视,立马“认亲”“走亲”“帮亲”,推进一个个帮扶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两县乡镇、街道、部门陆续结成“兄弟单位”23个,累计落实各种对口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帮助建成胡家溪旅游项目,支持楠木铺等贫困乡村发展油茶、养蜂、稻米种植加工,帮助沅陵部分茶企做强茶产业。

连续两年,长沙县赴沅陵县举办就业招聘会,为沅陵县近百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免费培训电工、焊工技能120人次。

两地开通旅游专线,长沙县组织人员到沅陵县旅游观光,购买贫困群众土特产,开展消费扶贫。

双方互派3批20多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沅陵县依托长沙县人力资源优势,在长沙县开办人才培训班,培养40名沅陵年轻干部。长沙县农业科技专家分批登门,手把手教沅陵县种植养殖户学技术。

长沙县社会力量、群团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对口帮扶,为沅陵县长界、高砌头、火场等中小学捐赠衣物、学习用品和助学金,价值120多万元。

携手脱贫奔小康,一年更比一年强。10月28日,沅陵县委与长沙县委负责人座谈时达成新共识,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深化友谊,扩大对口帮扶层面,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