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再攻坚
2019-11-02 10:41: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吴武林] 字体:【

标本兼治 有序推进

锡矿山 区域环境治理再攻坚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苏东平 张精华 代枝兴)10月中旬,冷水江市锡矿山区域再兴片区、老锡矿山片区和田再坳废渣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将对8平方公里区域内约530万吨废渣实施治理。今年,锡矿山区域已有8个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97亿元。

“世界锑都”锡矿山是我国最大的锑业基地,122年锑矿开采累积了大量环境问题,该区域成为全国138个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之一、湖南省湘江保护与治理五大重点实施区域之一。冷水江市先后在该区域开展6次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共关闭锑冶炼小企业82家,取缔选矿手工小作坊145处,淘汰落后产能17.5万吨。锑采矿权从12家整合为2家,锑冶炼企业从91家整合至9家。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湖南开展督察,对锡矿山区域存在的重金属废渣、水体重金属超标、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问题进行了反馈。冷水江全力实施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不欠新账、还清老账、标本兼治、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举全市之力打响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整治项目47个,推进锡矿山地区转型发展、环境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目前,已完成水、土、气环境治理项目12个,总投资3.03亿元。

通过一系列整治措施,锡矿山区域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改善。已治理与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面积400亩,治理一般固体废物5200万吨,2018年以来新增的3318.43吨砷碱渣全部处置完毕。14座废水处理站每天处理废水2.9万吨,矿区企业工业废水和渣场渗滤液实现全部处理;二氧化硫日均浓度较治理前下降76.7%。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该区域信访交办件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