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谁说洞庭湖无黑雁,我跟他急
2019-11-01 12:43: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曾璇] 字体:【

徐亚平

深秋,一年一度的候鸟壮丽迁徙启幕啦!

连日来,网络世界疯传着一段鸟儿迁徙的视频。无人不为之动容。有说是在秦岭;有说是在台湾;有说是在“两湖”。咱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骨干、文史地理专家、摄影家阿荻,精心为这段视频做了“装修”,点击阅读已经突破700万人次,都知道了“候鸟赶往洞庭湖”。阿荻乐坏了。但天南地北的朋友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说阿荻“错了”。

我说,都讲得对,阿荻根本就没错。能够动员公众爱鸟护鸟就是对的!

视频里是一群什么鸟儿?有专家说,是白颊黑雁。无论这群精灵春天去西伯利亚,还是冬天去台湾,它们都要飞越万水和千山!有时就得到咱洞庭湖加加油!

有专家说,洞庭湖没有白颊黑雁。这说法是不对的。2017年12月的洞庭湖观鸟赛中,红嘴相思鸟队、GEF队等4支眼睛最贼的观鸟军团就发现了白颊黑雁,这是湖南省鸟类分布的新纪录!谁要再说洞庭湖无黑雁,我会跟他急!

鸟类专家姚毅曾私下跟我说,白颊黑雁本来是北美地区才有的。它是迷路了,误打误撞跑咱洞庭湖来了。

我不希望人迷路;但喜欢鸟儿迷路。都迷路到咱洞庭湖来吧。

1

白颊黑雁为鸭科黑雁属的鸟类,是一种很容易识别的鸟儿。

顾名思义,白加黑,当然还有点灰色。羽色为白、黑、灰;背部色灰;颈部和胸部黑色;腿和臀部是黑白双色相杂。嘴也是黑色的,眼睛前还绘了一个“黑三角”。白颊黑雁的小脑袋瓜子则是纯白色的,有灰色条纹环绕着。

看到它的模样,我便想起京剧的脸谱来。

脸谱,是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 “洁面”。而“净”与“丑”面部绘画就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而“丑”,则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京剧脸谱以“象征性”与“夸张性”著称,它通过运用夸张和变形的图案来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征。如关羽的丹凤眼、卧蚕眉,张飞的豹头环眼,赵匡胤的面如重枣等。浪里白条张顺因“白”字勾白脸,曹操也历来是白净脸。

白颊黑雁就是洞庭湖候鸟里的“曹操”!

2

在地球上,白颊黑雁主要分布于北欧、西欧、北非、北美;南欧、东欧也有过记录。

白颊黑雁主要以青草或水生植物的嫩芽、叶、茎为食,也吃根和植物种子,冬季有时还吃麦苗等农作物的幼苗,常成群觅食。晚上一般栖息在浅水处或沙滩上。每天黎明,它们会成群结队跑到草原上去工作;中午又回到水边午休、喝水、还吃些沙粒促消化;晚上有时也在觅食地睡觉。

白颊黑雁善游泳,善潜水,但特长还是万里蓝天展翼,飞翔速度每小时达60至80公里。飞行时有时呈斜线、有时呈“V”字形,很不规则。迁徙季会一鼓作气地从欧洲跨越大西洋飞到北美洲去。何等壮丽啊!请围观,但绝不要去伤害它!

那么, 白颊黑雁呈斜线或“V”字形队形是为了什么呢?

这涉及到鸟类的生存智慧学。原来,这种队形在飞行时最省力。最前面的雁儿拍打几下翅膀,会产生一股上升气流即浮力,后面的雁儿紧紧跟着,同频共振制造了强气流。兄弟姐妹彼此就充分利用这股气流飞得更快、更省力。当然,头雁的岗位会轮值。这样,一只跟着一只,雁群自然飞成了斜线或“V”字形。莎士比亚说过,世事的起伏本来是波浪式的,人们要是能够趁着高潮一往直前,一定可功成名就。

弱弱地问您,白颊黑雁的飞行队形带给您什么启示呢?

我想,启示应该是多维的。但我最期望的答案是:您的家庭会愈加爱鸟、护鸟、珍惜生命!

3

也许是为了避险吧,白颊黑雁把巢建在悬崖峭壁上。巢由干草等构成,里面铺些绒羽。

当白颊黑雁夫妻有了爱情的结晶,妻子产下了五六枚卵,开始孵化,丈夫则在巢的附近执行警戒任务。

夫妻俩超级有爱!雌雁离巢觅食时,便用巢边绒羽和草将巢掩盖起来。若有敌人入侵,雄雁便高声鸣叫,并装出一副吓人的姿势,有时甚至做出准备攻击入侵者的姿势而绝不弃卵逃走。

不要一个月,小宝宝破壳而出,一降生就长着丰满的绒毛,只几个小时就会蹒跚学步了。父亲和娘亲就守护在它们身边,目不转睛看着它们蹦蹦跳跳……

4

接下来就要上演“挑战极限”了。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白颊黑雁宝宝们一出生就必须直面莎士比亚式的人生诘问。白颊黑雁父母不像其他的鸟爸鸟妈一样叼来食物喂宝宝,而是领着孩子自己去觅食。

然而,高高的悬崖峭壁,父母能够轻而易举地飞下去,小宝宝们却尚只有绒毛,翅膀还没长硬呢,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呀。怎么办?父母亲就让它们从悬崖上跳下去。

望着陡峭的悬崖,小宝宝害怕了,真不敢往下跳。父亲母亲就鼓励它们勇敢点、别怕,并示范先跳了下去。然后,在下边张开双臂,迎接着自己的宝贝儿女。

小宝宝们自然有勇敢的,也有胆怯的。勇敢的鼓足勇气赴汤蹈火。幸运的,安全着陆;不幸的,当场牺牲。

鸟类中,白颊黑雁无疑是一个最崇尚勇毅的民族。面对孩子的生死,白颊黑雁爸爸妈妈超级淡定。对胆怯不敢跳崖的孩子,父母是不屑一顾的。它们领着成功落地的孩子去觅食。这,就是野生动物的生存法则。它们别无选择。

智慧的人类,请理解、善待每一个动物。所有的物种都与地球、气候有关,与你我有关,都值得尊重和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