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先进制造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2019-11-01 12:38: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李永亮] [责编:曾璇] 字体:【

株洲 先进制造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前三季度,三大动力产业增长42.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

湖南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 李伟锋 李永亮 通讯员 谭小洋)日前,北汽株洲基地第100万辆整车下线,标志着北汽株洲基地既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绝对主力军,也成为株洲汽车产业强势崛起的中坚力量,有力推动株洲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是2016年以来最高增幅。其中,以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三大动力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强有力支撑。

株洲市沉着应对清水塘重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带来的困境,积极拓展新动能。紧盯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将三大动力产业打造成国家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提质升级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产业。今年以来,该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172个,总投资近300亿元;代表先进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首破百亿元,增速高达6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统筹推进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推动产业迈上价值链中高端。该市轨道交通产业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试点,组建国家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投用新能源电机工程中心,建成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和首条陶瓷、烟花自动生产线。先后攻克了高性能离心风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碳陶新材料等关键技术;研制出时速400公里永磁牵引电机和时速600公里长定子直线电机。

今年1至9月,株洲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30个门类中有21个实现增长,1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三大动力产业增长42.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