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食碘过量,会不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2019-11-01 12:37: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近日有市民反映,身边不少同事和朋友在体检时都发现有甲状腺相关的疾病,他们怀疑是不是食碘过多的原因;还有一些市民反映,在超市很难买到未加碘盐。

10月底,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大型卖场。在沃尔玛超市(长沙览秀城店)没有发现未加碘盐,在一些社区超市如千惠、汇米巴等地方也很少有未加碘盐售卖。食用盐为什么要加碘?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疾病患者是不是食碘过量导致?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食用盐为什么要加碘

碘存在于自然界中,人类主要从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摄取。但我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湖南都是碘缺乏地区,原因是水、土壤等外环境缺碘。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科主任庄世锋表示,碘素有“智力元素”之称。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庄世锋介绍,对缺碘地区食用盐加碘,国家有正式文件规定,实际上这是一种惠民措施,通过持续摄入加碘盐进行益智、健身、防病,有益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他认为,使用合格加碘食盐其实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经济、有效、安全的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加碘食盐还是无碘食盐,应该因人而异。

目前,我省要求供应两种碘浓度的食盐,即普通碘盐和孕妇专用盐。由于特殊的生理状况,孕妇专用盐的碘含量比普通碘盐高20%。庄世锋提醒,如果因为自身原因需要限盐,应该按照常吃、微量的原则,在日常饮食中补充碘营养,可以适当增加海带、紫菜等海藻类富碘食品的摄入,以保障孕妇和胎儿的碘营养,降低碘缺乏的危险。

 甲状腺疾病和碘有什么关系

针对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的问题,有市民认为这和食用加碘盐有关,或者是食碘过量。甲状腺疾病和碘有什么关系呢?

湖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弛表示,从临床来看,目前甲状腺疾病主要就是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这几种类型。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确实处于一个上升趋势,包括甲状腺癌。其原因,一方面和检查手段的进步有关,另一方面也和环境的变化有关。她认为,甲状腺出现了问题并不能说是加碘盐造成的,至少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加碘盐相关。

有市民认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海产品吃得也多,再吃加碘盐会不会造成食碘过量,从而引发甲状腺疾病。对此,张弛认为,一般人不存在碘过量的情况,我们国家碘过量的情况就是水源地,湖南没有这样的地区。同时,她表示,如果碘确实过量,可能造成甲亢、甲减、甲状腺;甲状腺癌和碘过量并没有因果关系。

张弛认为,缺碘地区的居民必须科学地、长期地食用加碘盐,否则,一旦停用碘盐,碘缺乏病就会复发。她还提醒,每次购买碘盐不要太多,因为时间久,碘元素易挥发。放碘盐的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遮光、避高温处。在菜肴将起锅时再加入碘盐,不要用碘盐爆锅、长炖、久煮。

 【链接】

目前,国内外对人群碘营养状态的评判依据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制定的标准,即依据群体的尿碘中位数评判人群碘营养状况,6岁以上一般人群(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外)碘营养状态:尿碘中位数<100μg/L为碘缺乏,100~199μg/L为适宜,200~299μg/L大于需要量,≥300μg/L为碘过量;孕妇碘营养状态:尿碘中位数<150μg/L为碘缺乏,150~249μg/L为适宜,250~499μg/L大于需要量,≥500μg/L为碘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