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张涛:为弱势群体打开希望之窗
2019-11-01 12:36: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责编:曾璇] 字体:【

为弱势群体打开希望之窗

——省人大代表张涛的公益之路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陈奕樊

近日,“神笔小将”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在常德落幕。来自山东、甘肃、湖北、广东、上海、湖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名青少年选手现场挥毫、同场竞技。

这次书法大赛的奖金支持有一部分来自企业,其中就有省人大代表、湖南九子集团董事长张涛资助的20万元。“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文化,是义务,也是责任。我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唤起青少年对书法文化的热情。”他如此说。

“日不过三餐,寝不过三尺。财富再多,不回报社会,就无法体现它的价值。”在常德农村长大、从洗碗工做起的张涛,深知从底层奋起直追的艰辛。多年来,他以企业家和省人大代表的双层身份,倾心社会公益事业,尽力扶助弱势群体,爱心捐款近百万元。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时正在常德筹办新店的张涛得知情况后,毅然将用于开店典礼的3万多元捐献给灾区。

当年9月,获悉地震灾区204名理县小学生要到常德借读,他主动找到常德市教育局,表达资助意愿。9月7日凌晨,张涛夫妇率领十几名员工,租来6辆大客车,从常德前往长沙火车站迎接灾区来的孩子。3年后,他又率公司管理层30多人专程前往地震灾区进行回访省亲活动。

2011年8月,得知常德对口援藏的隆子县,有些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张涛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千里奔赴雪域高原,向当地教育部门捐赠20万元“希望工程”款,并设立“九子爱心助学基金”,以帮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

每年暑假,他还会组织开展助学活动,专门招收贫困大学生来店勤工助学,除薪酬外,还包吃包住,并每月发给助学金1000元。到目前,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已达100多名。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他结合自身企业特点,积极探索帮扶之路。

“金丹酱板鸭”被视为常德美食的“原住民”,其原料极为考究,必须选择天然放养的湖鸭。他思索,何不建立自己的养殖基地,既解决了原材料需求,还可以帮助养殖户脱贫致富。

经过考察,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安乡、汉寿等地,依托西洞庭湖区资源,培育养殖基地上万亩,发展养殖专业户8600多户。同时,与养殖户签署养殖合同,实现保底收购,从而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不仅如此,他还向社会承诺,“每卖出一份酱板鸭,将向贫困地区捐献1元钱。”

用拳拳爱心,为亟需帮助的人们打开扇扇希望之窗,同时也在公益之路上不断成就自己。近年来,张涛先后获得“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第六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