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让群众少跑一次”,为何却被举报
2019-11-01 12:35: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谭远志 卜莹

“让群众少跑一次”,本是方便百姓办事的一项便民服务。衡阳市蒸湘区医保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廖丹积极践行这一改革,且在工作中没有谋取任何私利,却被服务对象举报了。近日,蒸湘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这一案例,以警醒窗口工作人员:处理群众问题,切忌简单粗暴。

“我的医保钱去哪了”

今年5月,蒸湘区纪委信访室走进一位中年男子,自称姓凌,他要举报的人正是廖丹。

“你看,这是我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支付的记录,这是她给我开具的收据,可她居然说我未缴纳生育保险费234.6元。”凌某拿着自己的手机,指着一个名为“蒸湘区医保中心”的QQ群聊天记录,生气地说道,“这么多人的群里,她态度不好当众说我没有缴费,这不是典型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吗?”

信访室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凌某提供的举报材料。原来,凌某在区医保事务中心办事窗口通过手机转账,缴纳了一笔生育保险费,截图给窗口工作人员廖丹后,对方为其开具了发票。可一个月后,廖丹却说凌某没有缴纳该笔款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也是好心办了坏事”

“我本来是想让他少跑一次,没想到还是好心办了坏事。”面对办案人员的调查,廖丹满脸自责。

她说,以前群众在医保窗口办理生育基金,需要当场转账支付,等后台确认后,再来医保窗口领取收据,办事群众至少需要跑两次。

“现在全国都在倡导‘让群众少跑一次’,我也想提高办事效率,为办事群众节省时间,就私下建了一个QQ工作群,大家只要把转账截图发送至群里,我就会给他们开具好收据。”廖丹说,“当天,凌某现场转账后,把截图发至群里,因办事群众多,我没有仔细核对,就给他开了收据。没想到月底结算时,发现钱没到账,一时着急,就在群里态度不好地质问了他。后来才发现,他将收款的账户打错了。”

随后,办案人员查看了生育保险基金账户,发现这笔钱确实因为填写账户名称错误,被原路退回到凌某账户中。但凌某对手机操作不甚了解,认为有转账记录,有钱款收据,就转账成功了,这才导致误会一场。

“只要初心是好的,咱百姓就认可”

“你在处理群众问题时,马虎大意,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必须在QQ群中向凌某公开道歉,积极树立国家工作人员良好形象。”经综合考虑,蒸湘区纪委监委认为廖丹虽有工作失误,但鉴于其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大力倡导的“让群众少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且没有在工作中谋取任何私利,因此决定对其作批评教育处理,既使其警醒,改进工作作风,又保护干部的干事热情。

“感谢纪委同志的关心,我的生育保险已经办好了。”不久,凌某再次来到该区纪委信访室,他说对廖丹也表示了谅解,“误会一场,只要初心是好的,咱百姓就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