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汉寿金盆岭村 党员心齐助振兴
2019-10-31 13:41: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丁智辉 范晖

记者近日走访汉寿县岩汪湖镇金盆岭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绿化带错落有致,农家院落收拾得井井有条。在村办电子厂、食品厂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作业,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切,源于该村实行积分管理,激发党员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金盆岭村地势低洼,基础设施滞后。由于经济落后,长期以来,党员队伍人心不齐,连开会都喊不拢。如何改变这一盘散沙?2013年,该村开始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以积分管理为手段,让党员更加直观地体现价值。起初,大部分人抱着观望心态,认为流于形式,搞不长久。当年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党员大会,通报了全村75名党员一年来参加组织活动及所做实事的情况,根据积分评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全村17个公示栏张榜结果,让落后党员脸上无光,一场竞赛由此拉开了。

村党总支趁热打铁,对百分制管理办法进行细化和完善,规定将每月22日定为党员义务活动日,参加一次记3分,全年可获36分;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每名党员“承包”6到11户农户的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等日常工作,全年24分;党员带领群众做4件实事、按要求参加党组织会议,可分别获得20分。

党员们都坐不住了,铆足劲争先创优。每到“义务活动日”,他们都会自发地到责任路段打扫卫生、清除杂草等。“村里实行这个管理模式,让我们找到了归属感。”61岁的党员朱传付在村里开了一家装修店,不管多忙,他每月22日都会把时间安排出来,参加义务劳动。万教祥、邓家来、周作忠3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拒绝组织关照,主动加入劳动队伍中。

平日里,党员们还要抽时间去“承包户”家中转一转,带领他们搞好人居环境整治。该村党总支书记张祖爱告诉记者,自从实行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村里无论大事小事,党员都会热情参加,形成“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运行机制。

队伍活了,人心齐了。近年来,该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积极争取、外引内联等方式,成功引进金瑞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落户该村,50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同时,村里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承租等方式,与企业“共存共赢”,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在40万元以上。今年1月,该村被授予“2018年度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