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时光的旋律》:叫醒耳朵、情感和记忆
2019-10-31 13:38: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通讯员 江勇

10月29日,由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出品的音乐纪录片“《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为祖国歌唱”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及该节目主创团队从节目制作、传播学、艺术学等多个角度入题,就《时光的旋律》的制作创新和传播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歌中有故事,歌中有历史,歌中有思想”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1956年上映的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我的祖国》。时隔半个多世纪,这首歌依旧是全民传唱的经典。

歌词中的“一条大河”是指哪条河?电影《上甘岭》及插曲《我的祖国》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在《时光的旋律》节目中,歌曲《我的祖国》的词作者乔羽告诉观众,“一条大河”是长江。随着节目的深入,歌曲背后更多的故事也铺陈而来。

“歌中有故事,歌中有历史,歌中有思想。”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时光的旋律》讲究宣传艺术和规律,是“寓教于乐”的一个成功典范。

这档节目为何能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高长力如是分析:

其一,“食材”好。《时光的旋律》里的“食材”就是经典老歌,它们都很有“营养”。据了解,第二季节目精选了《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乡恋》《长江之歌》《军港之夜》《常回家看看》《浏阳河》等16首经典歌曲。这些歌曲不仅是带有时代印记的艺术精品,也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其二,“烹饪”鲜。节目组邀请了雷佳、尚雯婕、蔡程昱、周深、高天鹤、郁可唯、霍尊、平安等16位青年歌手,以再唱经典、寻访歌曲背后故事的方式,讲述歌曲的创作经历。“新人”的加入,对经典歌曲的“新鲜”表述,使更多受众喜爱上了这档节目。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节目“歌曲好听,故事感人,感情真挚”“曲曲唱响主旋律,声声都是家国情”。

“只有用心又用情,才能出新又出彩”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它有着穿越时空的力量。在《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中,《我的祖国》《长江之歌》等由雷佳、周深等16位歌手再度唱响,新的演绎方式与歌曲深厚的历史积淀交织,呈现出不一样的艺术魅力。

湖南经视总监陈杨透露,相比《时光的旋律》第一季,第二季节目在制作、嘉宾、结构和传播等4个方面都进行了升级。节目赢得市场和行业的认可,离不开创作团队的努力。陈杨提到,该纪录片主创人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长达一年的制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和歌手们一起深入矿山、港口、农场、军营、田园等地方,跑遍了全国将近20个省市。

《时光的旋律》制片人方方颇有感触地说:“在拍摄过程中,我们知道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比如饱含亲情与爱情的抗美援朝老兵,对祖国爱得深沉的华侨,在生命最后一刻依然惦念着为祖国写歌的王莘等。这部纪录片用镜头把这些感人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了下来。”

“只有用心又用情,才能出新又出彩。”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的马晶认为,新时代需要更多这样的文艺精品。

“用新人唱老歌,既切合了时代,又适应了观众”

10月17日,《时光的旋律》第16集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播出,为这部纪录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集节目中,青年歌唱家雷佳再唱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段熟悉的旋律拨动着观众的记忆琴弦。据了解,为更好理解“希望”两字的意义,雷佳专程拜访了词作者陈晓光,获知他与曲作者施光南当年创作的经历。同时,雷佳还请教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并前往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村小岗村拜访了当年按手印“大包干”的带头人。节目传递给观众满满正能量,虽然不同年代的人对“希望”的期许不一样,但“通过勤劳获得美好生活”的朴素理念永远不变。

“音乐很美,故事感人,直击人心。”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章宇用3个短句表达了他对《时光的旋律》的观看感受。

“用新人唱老歌,既切合了时代,又适应了观众。”“歌声可以把耳朵叫醒。实际上,《时光的旋律》在把耳朵叫醒的同时,也把我们的情感和记忆一同唤醒了。”“该纪录片用寻访加记录的方式,让观众跟着旋律更加了解自己的祖国”……与会专家们对这档节目好评如潮。

湖南卫视副总监宋点介绍称,《时光的旋律》第二季采取了融媒体互动,激发推广影响力的方法,通过使用竖屏视频、动态海报、推广曲、主题短视频等多种融媒体传播方式,构建起了音、视、图(海报)、文全媒体形态产品传播矩阵。据不完全统计,该节目自9月16日起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和芒果TV等平台播出后,电视收视率一路走高,并引发网络热议热搜,名列今年9月以来全国省级卫视纪录片收视第1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1.6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