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市级领导信访包案啃“硬骨头”
2019-10-30 11:10: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曾璇] 字体:【

郴州 市级领导信访包案啃“硬骨头”

今年前9个月非正常上访同比下降85%

湖南日报10月29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唐文明)郴州市苏仙区白鹿洞街道龙门池社区袁家组,58户居民的宅基地被街道征用,却一直未拿到补偿款。袁家组的居民为这事12年来没少上访,却始终没得到解决。今年,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亲自和村民座谈,并包案调度问题的化解,分批次把这老大难问题化解了,村民们都舒了一口气。

去年,郴州市信访工作全省排名靠后,为此,该市市级领导带头啃“硬骨头”,推动全市信访案件化解。“市委常委会研究信访工作时,提出把最难的信访案件留给市级领导包案化解。”郴州市信访局局长李志珍介绍,市级领导包案的信访件,都要求制定化解措施,明确办结时限,并每月一通报。通过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各县市区领导也包案行动,纷纷通过集中交办、现场督办、接访接谈、电话沟通、会议会商等方式,对包案信访件进行跟踪办理。各级包案领导还到现场直接面对信访人,把最真实的情况了解清楚,把最真诚的关心送达群众,把最实在的措施落实到位。

北湖区龙泉街道龙泉社区龙泉塘居民片区组长蒋新生告诉记者,他们反映小区地势低洼,导致雨水、污水倒灌,小区经常涨水,无法出行,请求政府职能部门解决。市级领导包案后,相关部门很快拿出问题的解决方案,随时向群众通报情况;问题一步步得到解决,最终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该市推进“领导包案机制、情况通报机制、质量监督机制、督办督查机制”落地落实,并以点上问题带动面上问题解决,以个案问题推动共性问题解决,力求解决一件信访件,成功推动一批信访问题化解。各县市区还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化解信访积案。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该市非正常上访同比下降85%,郴州市信访工作也由去年的全省靠后逆转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