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搭建“民藏”与“国藏”沟通的桥梁
2019-10-30 11:0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责编:曾璇] 字体:【

搭建“民藏”与“国藏”沟通的桥梁

——2019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10月28日,2019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简称“文博会”)的四大主题活动相继落幕。本届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国有文物经营单位与民间文物经营单位、收藏家和爱好者参加,参展人数超过6万人次。一系列活动的举行,搭建起“民藏”与“国藏”沟通的桥梁,在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为人们提振信心。

湖南“风向标”地位不改

10月25日至27日,文博会的重头戏——第22届全国文物交流会在湖南省文物总店举行,现场品牌云集,人潮涌动。

“今年上半年,湖南文博会的500多个展柜和湖南省文物总店周边的酒店房间就被订完了,我差点没抢到。”湖北荆州沙市古玩城秘书长陈聪感叹。

“在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普遍疲软的情况下,长沙依旧保持了较大的规模、较为旺盛的人气,非常不容易。”吉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马云程告诉记者。

吉林、辽宁、安徽、山西、河南、云南、江西、天津、江苏等省市国有文物经营单位,与北京懋隆、桐乡大可的展柜尤其热闹。

“国有文物经营单位文化积淀深厚、信誉好,是市场的主导者。”马云程说,每年的湖南文博会都会吸引大量国有文物商店参会,这种现象在全国的众多展会中不多见。

人气旺,藏品品质有保障,参展商能达成较高的成交额、与全国同行建立紧密联系、把握市场最新动态。近年来,湖南文博会早已成为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

究其原因,天津市文物公司副经理姜佰国认为主要有3点:一是湖南市场氛围浓,湖南省文物总店肩负国有文物经营单位使命,将展会定位于推动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繁荣;二是长沙地理位置优越,连通东西南北;三是面对来自天南地北的参展商,湖南文博会组委会服务周全,细节到位,吃住行等方方面面都无需参展商操心,营造了和谐的交流氛围。

“民藏”与“国藏”互相取经

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张浦生以《元明青花瓷器鉴赏》为题,介绍青花瓷的起源,讲授元明青花瓷器的鉴定要点。

在唐代长沙窑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论坛中,张浦生、翟健民、王春城、李建毛、吴跃坚等专家从多角度讲解唐代长沙窑的历史文化等,为今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湖湘民间收藏精品展览·陶瓷篇”展出的160余件湖南著名窑口的瓷器等,展示了湖南民间收藏的档次和水平。

一系列活动的举行,将业内人士、专家学者、爱好者聚在一起,论宝、鉴宝、淘宝、晒宝、拍宝……本届文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希望通过学术引领,服务产业,以商带展,以展促商。同时,为民间收藏家与国有文物经营单位搭建沟通桥梁。

“大开眼界,受益匪浅。”陈聪告诉记者,通过与国有文物经营单位的交流,他增加了知识,获得了信息,增强了信心。

此次,陈聪带来了上千件玉器、杂项,成交额20多万元。他说:“从交易情况来看,虽然市场疲软,但老货、真货、精品依然有市场。”

“与国有文物经营单位交流很有必要,平时这样的机会很少。”江苏南京漪玉轩张晟说,通过本届文博会,他对湖南的文物保护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在天津市文物公司副经理姜佰国看来,民间收藏家也有值得国有文物经营单位学习的优点。

“普通百姓的市场潜力巨大,但人们往往会觉得文物艺术品高不可攀,市场比较难打开。”姜佰国说,近两年的湖南文博会交易情况显示,千元以下的低端藏品深受欢迎。这证明,文物艺术品蕴含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吸引着人们。

他建议国有文物经营单位在坚持品质的前提下,放下身段,向民间收藏家学习,多进行价格亲民的普通藏品的收藏与交易,有利于培育普通百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