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侧记
2019-10-30 11:05: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责编:曾璇] 字体:【

数字乡村正“生根发芽”

——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10月29日,以“美丽新益阳·智慧新农业·数字新乡村”为主题的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在益阳市开幕。100多名来自“云端”,却又扎根农业的互联网精英又一次相聚在这里,共话数字乡村建设的那些事儿。成果的展示、观点的交锋、智慧的共享,闪耀在资水河畔,为数字乡村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数字乡村建设给“三农”带来深刻变革

益阳市人民政府与58同城联合主办互联网大会,已是第三届。“互联网+农业”产生了怎样的效应?出席大会的嘉宾,来到各种“黑科技”集聚的大会成果展示馆一探究竟。

展馆内,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全景VR系统,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的各处景点、商店、停车位情况等跃然眼前。互联网已融入到了紫薇村生产、生活、服务和管理之中。

益阳市赫山区的现代智慧农业云平台,则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集成了农业生产信息采集、远程控制、产品溯源、农技服务,形成了一个“远程可监管、百姓可查询、决策有依据”的区域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手机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国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点赞,互联网技术让益阳的种粮大户种田不脱鞋,一部手机就能即时监测千亩稻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和乡村风貌。

“绿色将成为我省现代农业的主打色,数字经济将成为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益阳作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的“试验田”,在“互联网+现代农业”方面先行一步,取得了可喜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乡村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努力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打造“信息农业”。

“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58集团CEO姚劲波接过话说,由益阳市政府与58同城合作开发的“益村”平台已经走出益阳,开始搭建湖南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业务已经铺向全国。

【论】数字乡村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今年5月,国家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数字乡村建设迎来发展的春天。

如何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58同城副总裁冯米、华以农业董事长王春林、银鱼科技董事长董安民、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与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在圆桌论坛上,来了一场观点的交锋。

数字乡村经济风口之下,求快还是求慢?张丹丹刚抛出这个话题,冯米便快人快语:“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他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要快一点。

“我认为要慢一点。”董安民针锋相对,但他随即解释,他说的 “慢”,是指人。在急需型人才上,要深度培养,可能需要的时间多一些。

何晓斌则从社会学的角度,终结了这一场交锋:技术要快,人要慢。因为,人的发展慢于技术的发展。

那么,互联网行业如何发挥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呢?王春林说,数字乡村建设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无限机遇,但在机遇面前,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核心优势,切忌盲目跟风。此外,农业的产业链较长,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培育“土壤”、孵化“大树”。他说,华以农业能成为央视《大国重器2》栏目推介的唯一一家农业企业,凭借的正是专注于高科技农业技术,有了充分的准备才投身其中。

何晓斌也从他目前所从事的研究出发,提出了相同的观点:中国地域差异大,互联网企业应做足田野调查、市场调查或者社会调查,清楚了解不同地区的需求,找准着力点去开发相应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