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向榜样学习,让平里村的明天更灿烂”
2019-10-30 11:04: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晗] [责编:曾璇] 字体:【

开栏的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湘大地先进典型辈出。今年国庆前后,湖南又有多人获得“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荣誉称号。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充分展现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奋发向上良好氛围,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学榜样 见行动》专栏,展现全省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履职尽责、竭诚奉献,以实际行动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精神风貌。

湖南日报记者 黄晗 通讯员 虞槟宇

“天气开始变冷了,冬天的衣服缺不缺”“自来水通到家了,现在用水还有什么问题吗”……连日来,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谢荣正忙着和同事们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及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10月28日,谢荣和工作队的两位同事再次来到该村“五保户”沈永华家。在上次走访中,看到沈永华家门口的进出路面破烂不堪,家里的厕所和厨房也没有完全隔离,影响老人的出行和生活卫生,工作队经过与村委会商议,决定先修路后修墙。这次“回头看”,他们发现沈永华家门口的路面已焕然一新,厕所和厨房之间的隔墙也已拟定了修葺方案。工作队表示将立即组织人员实施。“感谢工作队,现在我进出方便多了。”沈永华满意地说。

“深入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才会让群众生活安逸。”在谢荣看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是当下工作队开展工作的目标,也是向身边的榜样——“最美奋斗者”文花枝学习看齐的举动。

和文花枝一样,谢荣也是湘潭市文旅广体局的职工。2015年5月,文花枝驻点平里村开展帮扶工作后,为了解致贫原因、贫困程度、扶持需求,逐家逐户走访,针对每户制定脱贫计划,各个突破,为村子发展打开了一片广阔新天地,使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而今年5月,谢荣也率队来到平里村驻点帮扶。

“花枝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每天与她在工作中相处,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如今,来到文花枝曾驻村帮扶的地方开展工作,谢荣有着自己的想法,“花枝带队驻村期间,带领村民们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现在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在前几批驻村工作队员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争取让村民在富起来的同时,有更好的人居环境,让平里村的明天更灿烂!”

依托后盾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平里村正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来推进扶贫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小山村的生活,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0月中旬,湘潭市文旅广体局还专门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请文花枝向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党员干部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湘潭市文旅广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湘汉表示:“用身边先进的人和先进的事来激励党员干部,将为我们干事创业、争做贡献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