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商新动能丨架好桥梁,吸引更多企业来湘兴业
2019-10-30 11:04: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全球的湘商都回家了,我希望可以成为一个推介者、宣传者,吸引更多在外的企业家回到家乡投资兴业。”10月29日,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在益阳举行,作为参会代表,益阳市温州商会会长林乐荣早就盼着这场融通世界的盛会举行。虽然他是温州人,可一口“湘音”已把他锁定为湘商一分子,代表家乡企业家欢迎全球湘商回家。

“有生意的地方就有温州人”,这句话在林乐荣父辈身上就得到了印证。1986年,林乐荣父亲来到益阳开起了小商品店,兜售着温州的小商品。2000年,年轻的林乐荣沿着父辈的足迹,也来到益阳,成为在这里发展的“第二代温州商人”。

心安处即是故乡。近20年来,林乐荣在益阳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也把益阳视为他的家乡。像他一样,温州籍企业家先后来益阳创办公司200多家,投资和引资达100多亿元,近2000名温州人在益阳安家落户,成为益阳的新市民。

强劲的“温州动能”为益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些年来,温州籍企业安排当地近万人就业,一大批房地产项目让城市熠熠生辉,多家工业类、服务类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带来繁荣,而温州商人的辐射效应也日益显现。

“如今,温州商人遍及世界各地,形成了独特的温州生意圈。互联互通、携手做生意已成为一种共识。”益阳市温州商会联手海外温州商会,通过他们的地缘优势不遗余力地向外推介益阳。林乐荣说,近2年来,在法国、意大利的温州商会帮助下,我们把安化黑茶推销到了欧洲,所到之处广受欢迎,打开了销路。

亲商、爱商,益阳也以最佳的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如今民营企业‘成长中的烦恼’逐渐减少,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林乐荣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益阳市工商联迅速举办“政企座谈会”,倾听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并就有关实际困难当场回复。他将从温州籍企业家中所收集的6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会上反映后,有关部门当场将6个问题“照单全收”,并很快逐一落实解决。

“商会如同桥梁和纽带。益阳市温州商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内合作、对外联络,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湖南投资兴业,同时也向世界大力推介湖南,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林乐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