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龙永图:全球湘商大会要吸引更多英才“回家”
2019-10-30 11:03: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责编:曾璇] 字体:【

全球湘商大会要吸引更多英才“回家”

——访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10月29日,龙永图在进行主旨演讲。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各位老乡好!”在10月29日举行的全球湘商论坛上,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浓郁的湖南乡音一出,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会心一笑,回到家乡“主场演讲”的喜悦溢于言表。

作为连续参加过多届湘商大会的“老朋友”,龙永图对这一盛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湘商大会充分发挥了集聚创新、集聚人才的作用。”

他告诉记者,哪个地方能集聚最优秀的人才,哪个地方就能打造创新的高地,而连续举办了九届的湘商大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湘商“回家”。“周群飞、姚劲波这些湘商,他们为什么愿意回来?因为我们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们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他们在这里能有所作为、能发挥作用,自然就有回来的动力。”龙永图说。

从这一届起,“湘商大会”正式升格为“全球湘商大会”。看似简单多了两个字,但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专家龙永图从中解读出更有深意的内涵:“说明我们集聚湘商人才的目光从全国扩展到了全球。”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广纳天下湘商英才助力湖南发展的决心。此次大会上还成立了全球湘商联盟,不仅能更好地凝聚全球湘商的力量,也必将提升湘商在全球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龙永图给出的寄语是:创新、开放。“这是一个以创新为主导的时代,也是一个唯开放得发展的时代,而创新和开放都离不开人才。”他说,因此,湖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凝聚更多全球最优秀的湘商和人才,为湖南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这是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龙永图表示,期待全球湘商大会为湘商崛起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创新开放凝聚更多人才,以湘商湘企的健康发展推动湖南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