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站上“风口”
2019-10-29 14:06: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责编:曾璇] 字体:【

当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站上“风口”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建筑垃圾变成神奇的铺路石,破旧报纸“化身”为鸡蛋托盘,废钢烂铁重新成为炼钢的材料……这些都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施的“魔法”。

2019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博览会预热活动——“再生资源回收的创新模式”研讨会近日在长沙举行,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为湖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我省再生资源产业年总产值近1500亿元

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副院长余海波说,再生资源回收已经走过了“三代”,第一代走街串巷“收破烂”,第二代在城市街道拐角建立废品回收站,第三代企业商业化运营,再生资源回收逐渐往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如今,“垃圾是放错了的资源”“变废为宝”等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日常生活中的回收行业,如将瓶子、纸张、包装盒等收集整理送到废品回收站等环保行业,已经成为构筑起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千亿产业的基石,也成为循环经济的基础。

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12%,资源回收量超过3000万吨,同比增长18%,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再生资源回收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从全省范围来看,有色金属、废钢、废纸的回收利用,在规模化发展和集中度程度上有较明显的优势。湘潭、郴州、张家界、怀化4个城市,被批准为省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城市。”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儆介绍,各地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的产业传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再生资源产业。

如长沙再制造产业基地,已聚集企业70家,成为中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再制造产业集群;衡阳、郴州等地,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有色金属综合循环产业链条;宁乡经开区,以邦普循环、雅城新材等龙头企业为首打造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基地,已初具雏形。

 亟须破解布局散、层次低等问题

家住福元西路的陈娭毑平日会在小区垃圾桶捡拾废品,而后送到附近的回收站卖掉。两年下来,她“摸清”了回收站的买卖套路:废钢铁、废铜、废纸等利润高,回收站争抢收购;废玻璃、废塑料等品种获利小,收购积极性不高;对废旧家用电器、电脑等电子产品,处理难度大、基本随垃圾丢弃,或者直接拒绝回收。

“一些回收点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利大抢收,利小少收,无利不收’的现象普遍存在。”研讨会上,人们对此颇有共识。

目前,湖南全省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8600多个、回收加工利用企业近600家、专业性分拣中心70多个、交易市场近30个。

网点数量虽不少,但仍有许多“一台秤、一片地”的回收站,而且还有很多回收站设在城中心居民区,因其分布散、层次低、规模小,长期处在脏乱差、无序的“回收交易链”状态。

“如果可以,还是要给一些回收站、行业企业一定的宽容度。”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儆坦言,政府政策支持当然必不可少;行业企业也要转变观念、跟上市场和政策节奏。

长沙必时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回收模式”案例,入选了商务部2019年再生资源回收领域创新案例。

必时科技创始人章程介绍,公司与消费型锂电应用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合作,创新性利用成熟的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使锂电池回收“一举三得”:产品商家提升了服务水平,消费者获得了更好的购物体验,回收锂电池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梯次利用价值。

打通回收“后端”加工企业是关键

10月18日,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强科技”)的超白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点火烧窑,将在20多天后正式投产。

巨强科技副总经理邹林介绍,这条生产线利用超白废旧玻璃生产超白光伏玻璃,能够日产玻璃150吨,填补了湖南省的空白。目前,巨强科技年处理废旧玻璃能力超过50万吨,完成了湖南八成的废旧玻璃再利用。

时下,再生资源回收“前端”的垃圾分类已经全面铺开,行业随之进入转型阵痛期,怎样才能“玩得转”?

“没有‘后端’的再加工,‘前端’做得再好也没有意义,所以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后端’企业‘冒’出来,现有企业也能够持续创新技术、模式。”周儆说。

政府在大力引导。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聂仁孝透露,我省将建立再生产品和原料推广使用制度,列入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将建筑砂石骨料、再生纸等14大类再生资源产品,纳入了省两型产品申报范围,以期通过政府采购加以推广,并逐步扩展到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

企业在积极创新。技术上,金龙铜业的废铜冶炼一次成形技术、万容科技的医疗废弃物低温热解技术、云中科技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金贵银业的白银提取技术全国领先。

模式上,不少规模企业搭建了“互联网+回收”平台。汨罗同力循环科技创办的“CN2401”再生资源网,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交易平台。

机制上,长沙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府主导、法制管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助推联合餐厨成为全国处理规模最大的同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