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36家企业获准使用“湖南红茶”公共品牌
2019-10-27 12:20: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红茶”“花蜜香、甘鲜味”引领潮流

36家企业获准使用公共品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记者 刘勇)继绿茶、黑茶之后,市场又兴“红茶热”。今天,农博会专场推介“湖南红茶”,以“花蜜香、甘鲜味”作为产品共性的第二批36家企业获准使用“湖南红茶”公共品牌。

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在推介会上介绍,湖南红茶始创于1854年,曾与“祁红”“建红”在全国三足鼎立。自1891年至1916年的25年中,湖南红茶年均产80万担。1993年,湖南红茶出口4.6万吨,占全国出口量50%以上。湖南“七山一水二田土”的格局,亚热带季风气候、微酸性红黄壤、茶树良种的推广、加工技术的改良,造就了“湖南红茶”的优异品质。

2018年,省政府决定整合湖南红茶资源,重点打造“湖南红茶”省级公共品牌,并设立专项资金进行支持。专家团队在省内广泛收集红茶样品,对不同产区、不同品种、不同工艺、不同企业生产的红茶进行生化分析和感官审评,从数百个样品中找共性,确立湖南红茶的品质特征:花蜜香、甘鲜味。全省红茶加工量从2017年的2.7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5.1万吨,增长54%;红茶综合产值从2017年的4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亿元,增长91%。

截至目前,全省一共有69家企业获准使用“湖南红茶”公共品牌,“花蜜香、甘鲜味”引领国内红茶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