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橘飘香富乡亲
2019-10-25 11:08:4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石科圣 刘刚贵

采橘雪峰下,悠然宿毗湾。10月24日,安化县南金乡毗湾村柑橘园里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摘橘品橘,热闹非凡。

毗湾村地处柘溪库区南岸,雪峰山北麓。当天,安化县第三届柑橘节开园仪式在村里举行。

看着漫山遍野的橘树挂满沉甸甸的果实,毗湾村支书夏丽芬笑得合不拢嘴,她说:“我们毗湾村的橘子是名副其实的‘金果果’,脱贫致富全靠它!”

柑橘是毗湾村的传统产业。多年来,由于没有掌握技术,毗湾村柑橘产量低,品质不佳。2016年,南金乡与湖南阿香果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每年以市场价收购柑橘,还免费提供生态肥和技术指导,村民们栽种的金橘不仅产量、质量双提高,销路也有了保障。李克话是村里的柑橘大户,靠种柑橘发家致富。去年,他家10亩柑橘收入13万元。

湖南阿香果品公司作为安化县本地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柑橘产业,打响“阿香柑橘”品牌,将安化柑橘销到了我国东北和新疆等地,有的还出口到俄罗斯,年销量达1.5万吨,为柘溪库区橘农直接增收1000万元左右。

摘一筐金橘,吃一顿农家饭,感受一晚“江枫渔火”。毗湾村连续3年作为安化柑橘节开园仪式、现场采摘活动承办地,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村里顺势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发休闲采摘、乡村观光、农家垂钓等项目,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南金乡党委书记吴盛梨说,以橘为媒,南金乡现在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直接带动本地产品销售逾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