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二十载筚路蓝缕 风雨中淬炼前行
2019-10-25 11:08:4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二十载筚路蓝缕 风雨中淬炼前行

——写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开幕之际

金 慧

万众瞩目中,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大幕将启,八方宾客相约而至。

满怀期待中,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揭开面纱,四方好友为之赞叹,农博会大展风采。

承载着一代人的厚望,数代人的尽心竭力,二十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中,湖湘人淬炼出锲而不舍的农博精神,沉淀出敢为人先的农博智慧,为今朝盛会添砖加瓦,为中部农业崛起积基树本,为中国农业走向世界推波助澜。

一群人

  ——责任使然

30年前的红星村,听取蛙声一片。脱贫致富是村民最急切的需求,也是当时村干部的头等大事。

多次外出考察,综合权衡分析,最终,红星村锁定农业,突破重围。

继红星大市场开门迎客后,1999年,红星人以超前的目光,精准的思路,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首届农博会应运而生。这是市场的需求,是群众的期盼,更是一群人的责任使然。

人们从城东城西,甚至从湘潭、株洲,从四面八方,潮水般涌来。为期一周的首届农博会,每天逛展的人流超过10万人次。

责任的接力棒传过一代又一代,时至今日,农博会从挂着“地方牌照”的小展会,逐步提升为“国际名头”的大平台。

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承办,为筹备好本届展会,一群人的付出历历在目:

10月10日,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专题调度农博会,提出把市场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相结合,推动农博会真正走向中部,走向全国。

10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听取各主体活动和安保、市容环境、宣传等各项工作进度。

10月21日,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召集省市区相关部门就筹备工作攻坚阶段的重要事项进行逐项梳理。

10月21日,长沙市政府副市长李蔚召开安保工作专题调度会,就展会的安保、消防、交通疏导等方面进行调度……

一件事

  ——使命在身

聚焦农业,横向拓展,纵深发展。

二十载坚定的选择,是基于产业的实力。湖南自古以来农业发达,是全国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尤其是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及“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快步迈入全面小康之路。

站在历史的节点,把农业发展起来,把品牌传播出去,助力中部崛起,成为农博会的使命。

为了使命,今年农博会全新亮相了。展会总展览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设立湖南农业成就馆,湖南综合馆,品牌农业馆,中部省际馆,国际馆,农业装备馆六大展馆,全产业链覆盖,为农业发展搭建“政策解读、引领展示、信息发布、产销对接、产业融合、品牌孵化、对外合作”七大平台。

牢记使命,今年农博会厚积薄发了。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展会特别设立70周年湖南农业成就馆,从发展历程、产业兴旺、质量品牌、生产条件、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美丽乡村、精准扶贫、未来展望九个板块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农业农村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不辱使命,今年农博会更精彩了。除了开幕式,本届农博会还设置了缤纷活动:大国朋友圈·大使逛农博、2019湘赣边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脱贫攻坚公益营销活动及多场产销对接会等,让产业找到大舞台,让农民找到致富路,让农业找到新方向。

不仅如此,农博会还将邀请知名网红和电商平台,开展脱贫攻坚公益营销活动,利用网红经济的影响力,对农产品进行推广和销售,打造互联网时代农产品新营销模式,实现品牌年轻化,塑造富有现代感、时尚感的农产品品牌。

一直做

  ——时代瞩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于农博会而言,20年时间已跨越千里,走向世界;数千个农业品牌诞生,成就江海。

“20年的缘分,我与农博共成长。”唐人神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农博会的忠实粉丝。

“去年首次参展,效果意想不到,今年将扩大三倍展览规模。”湖南绿叶果业尝到了甜头,更加坚定了选择。

二十载持之以恒,换来金石为开。而今,农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已落实参展国家38个,省级展团15个,台湾地区参展团1个,参展企业总数近1000家,邀请3000家专业采购商进行现场采购。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委会创新开展“大使逛农博”主体活动,构建以农博会为平台的湖南“国际朋友圈”,促进湖南及中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同时,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农业产业国际合作交流高峰论坛和“买全球·卖全球”农业产业国际合作洽商圆桌会议两大活动,促进多国合作,完善沟通机制,确认投资合作清单,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经过20年的发展,农博会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从“红星农博”到“中部农博”,从“传统农博”到“智慧农博”,从“七天农博”到“永不落幕的农博”,从“湖南农博”到“世界农博”。

凝聚着众人的汗水,肩负着行业的寄托,今朝这个国家级农博会,各方参与度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引领着农业走向现代化。

一群人的坚守,数代人的责任,走过20届,农博会不断跨越,催生出湖南农村城市化、产业高端化、民生幸福化的美丽蝶变,坚定迈向特色鲜明、影响深远、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农业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