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产业贷款的加减法效应
2019-10-25 11:08:4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金中基

郴州有家有色金属加工厂,申请一笔600万元贷款,在审批中发现存在生产环境不达标问题,被立即叫停。像这类存在环境风险的信贷,近3年农行郴州分行就否决了7笔。仅今年前3季度,该行压缩煤炭、纺织、有色金属行业贷款2.5亿元。

与此相反的是,一家环境科技公司有笔14.8亿元信贷,用于开展污水处理、城区雨污分流,很快与农行郴州分行达成协议。近3年,该行支持桂阳县西河治理、桂东县垃圾分类处理、临武县饮用水、汝城县城乡排水一体化等项目,累计投放“绿色信贷”高达15亿元。

这一减一加,走的是绿色金融之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推进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转型的重大课题。金融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总闸门,这股活水朝什么方向流,具有鲜明的指引作用。在产业贷款上更是如此,是加是减要拿捏得当,衡量的标准就是符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更何况,在一个地方银根的盘子就只那么大,一个方面增多,一个方面就必然要减少。金融要算大账、政策账,不能哪里来钱快、红利多就投向哪里。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对“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做“减法”, 对“绿色”行业贷款做加法,将信贷资源重点投放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产业,尽管有的项目见效慢,贷款回收时间长,但成长性好、潜力大,前景可期,贷款投得放心,也是非常值得的。

产业贷款的加减法,不仅要算眼前账、经济账,更要算长远账、环境账。看似简单的一加一减,却蕴藏着巨大的叠加效应。加快了绿色产业的成长,打压“两高一剩”生存空间,让污染生态环境的项目无立足之地,换来的一定是“天蓝、地绿、水净”,一定是“含金量”高的绿水青山。“美丽中国”也一定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