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展新变化
2019-10-25 11:07: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胡宇芬]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我省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又有新变化——

更聚焦 更引领 更务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湖南科技攻关,单个项目投入最大的要属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最有看头的也是科技重大专项。

近几年我省实施情况如何?今年启动的专项有何新特点?下一步的思路是怎样的?10月24日举行的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回答了社会关注的问题。

2019年启动2项重大专项,单项资助强度创纪录

与往常每年启动10项左右科技重大专项相比,2019年大大减少了项目数,先期启动的只有2项。但是,省财政投入资金已达1.09亿元,同比增长8.5%,单项资助强度提升5倍以上。

省科技厅副厅长贺修铭介绍,按照《2019-2021年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组织实施工作方案》要求,今年我省强化科技重大专项的顶层设计,重点围绕解决地下工程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人口出生缺陷、粮食安全等关键问题,凝练出3个申报方向。“改变了以往申报方向较多、较宽泛和受理项目杂多的弊端,实现了项目申报导向更加明确,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更加聚焦。”

由铁建重工牵头承担的“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就是瞄准了解决地下工程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获财政科技经费支持5300万元。首席技术负责人刘飞香(教授级高工)介绍,21世纪是地下空间大开发的时代,将有跨江跨海隧道、高原高寒铁路隧道、地下城等一大批超级地下工程等待开工,面临超深、超大、超长或者高原、高寒、深地、深海的技术难题,挑战人类现有技术极限。

“可以说,我们研制的每一台超级地下工程装备都将是能够填补全球空白的产品和技术。”刘飞香表示,项目成果将增添湖南“超级家族”的新名片,将给湖南带来500亿元的经济增量,将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省妇幼保健院牵头承担的“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项目,围绕国际出生缺陷防治发展前沿,面向我省优生优育服务需求,展开多学科多中心科技协作攻关,获财政科技经费支持5600万元。

该院院长盛小奇表示,启动本专项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高度一致,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战略高度契合。他介绍,专项围绕三个方向开展协同创新研究,拟实现技术服务和出生缺陷健康知识的人群全覆盖,提出公共卫生防治策略及干预措施,推进“孕前-孕期-出生后”全链条的早预防、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自主创新技术与传统技术无缝对接。

前5年累计支持55项重大专项,多个产业受益

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表明,2014到2018年,累计支持省科技重大专项55项,新增产值114.28亿元,新增利税7.05亿元,研制新产品219项,申请专利866项(其中发明专利645项)等,为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和科技惠民提供了战略支撑。

国产首台超大直径(13米级)泥水平衡盾构机,就是2014年启动的科技重大专项“超大直径掘进装备研制与应用”的成果。铁建重工攻克了常压换刀、多源大功率同步驱动、机器人在线刀具状态检测等核心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常德沅江过江隧道、豫机城际、京沈客专等重点工程,引领我国掘进装备进入“超大直径”新时代。

2015年、2017年和2018年连续立项支持了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承担的“储能式低地板有轨电车研制及示范”“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RT)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和“160km/h快速磁浮列车研制与示范”三个项目。不仅解决了传统有轨电车充电难的技术问题,更是攻克了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主驾驶系统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整体性能和国际竞争力,为下一步做大做强我省轨道交通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超级杂交稻高产高效及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超级杂交稻种质创新、品种培育、超高产栽培技术和秸秆预处理新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培育突破性新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和隆两优1813,其中湘两优900(超优千号)2018年百亩片示范田创造了平均亩产1152.3kg的世界纪录。

由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项目,研发的生活垃圾、水处理污泥和废旧铅酸蓄电池3种典型固体废弃物等三大固废技术与装备实现了产业化示范应用。目前,具备处置150万吨/年的生活垃圾、73万吨/年的城镇污泥和100万吨/年的铅蓄电池等固体废物的能力,带动每年处理混合垃圾320万吨、污泥400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50万吨,新增产值60亿元。

三措并举,深化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

省科技重大专项是我省科技创新计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省科技厅表示,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着手深化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

一是重点改革项目形成机制。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和与科技部的部省会商议题,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按照顶层设计、突出重点、统筹联动、绩效导向等基本原则,展开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的设计和部署。重大项目设计从“海报”项目向“定向委托与竞争择优相结合”转变,探索实施项目“招标式”“揭榜式”,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和联合攻关。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专业化第三方项目管理服务机构,根据不同计划类别,兼顾各类创新主体,实行分类管理。简化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打造“一站式”项目申报管理服务平台,落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要求,真正为科研人员和机构松绑减负,充分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三是加强项目绩效导向。强化目标考核和动态调整,实行科研项目绩效分类评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研项目监督管理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科研项目评价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调整、后续支持的重要依据,彻底扭转“重资金争取、轻使用绩效”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