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高品质社区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9-10-25 11:07: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李容容)10月23日,湘潭市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社区“长者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数十位老人在这里相聚。免费提供场地和服务的“长者之家”,让老年人找到了安享晚年的好去处。

9月下旬,湘潭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首届高品质社区建设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活动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出发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社区日常管理。对接会共发布社区服务需求清单335项、社会组织服务供给清单215项、项目资源对接清单188项,涉及项目资金2300万元。

和平社区服务老年人的“长者之家”,是清单落地项目之一。从入户了解居民需求、制作供需清单,到推动和监督清单落实,和平社区参与了社会组织与老年人对接的全过程。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利辉告诉记者:“‘长者之家’提供的养老服务专业、贴心,把老年居民交给他们,放心!”

目前,湘潭市共有202个社区,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891家,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00余人、志愿服务者40余万人。“首届高品质社区建设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是‘起跑’号令,我们将持续保障社区建设供需对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湘潭市民政局局长禹尚良说。

据介绍,为建设高品质社区、更好服务居民,湘潭市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整合资源,构筑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居民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

湘潭市还铺开“115630”行动,即全力将雨湖区建设为省级社区治理试验区,将岳塘区建设为市级社区治理示范区,同时打造5个精品街道、6个重点项目样板社区、30个亮点社区,不断为居民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提升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