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综艺+扶贫”之路值得倡导
2019-10-25 11:07: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杨兴东]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杨兴东

电视节目怎么“精准扶贫”?最近,东方卫视有一档叫《我们在行动》的综艺节目大胆尝试探索。它跳出以往真人秀的窠臼,将脱贫攻坚的主题融入节目当中。节目组上高原、去山区,体验耕地、刺绣,最新一期还来到我省龙山县,帮助贫困家庭挖百合、卖百合。

一段时间以来,打开电视机、手机,很多综艺节目过于娱乐化、同质化,观众一番嘻哈过后,能留下来的记忆、吸收的“养分”并不多。《我们在行动》不仅仅是一档公益节目,它更像是一部纪录片,真实地反映乡情国是。同时,它也让企业家、明星等围绕贫困地区的特殊需求,更加精准地参与进来,为当地特产找到独家卖点,授以农户营销的技巧,引导农户与企业建立长期的批发销售关系。即使在节目结束的情况下,当地老百姓也能获得持续扶持。

“综艺+扶贫”这条路,其实我省也一直在探索。以我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南卫视联手打造的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为例,在用镜头展现乡村美食、美景的同时,明星与企业家、文旅专家组成“合伙人”深入乡村,实地探索当地的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他们在向外界传递“乡村振兴,我们都是参与者”理念的同时,也链接网络电商销售渠道,全方位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向往的生活》也增加了地方政府及学者专家的实地考察环节,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村民们分享更加专业的致富观点。

目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关键不在“输血”,而在“造血”。发挥媒体的资源优势,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资源和方向,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有效产业链,当地人民在致富路上才能更好地“站起来”“强起来”。

同样,以“综艺+扶贫”形式呈现出来的作品,本质上不是一次单向性的泛娱乐化传播,而是一种以节目为载体的扶贫工程。“综艺+扶贫”之路未来或值得深入挖掘、倡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