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加强防疫宣传,让养殖户宽心
2019-10-22 07:36:0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易博文] [责编:戴蓉] 字体:【

易博文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9月份CPI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依然明显,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带动整体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影响CPI上涨约2.2个百分点。同样,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消息显示,9月份,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带动了全省其他肉类及鸡蛋价格上涨。

肉价上涨,养殖户的积极性是否随之提升?在一些地方却不是这样。前段日子笔者下乡调查时发现,眼下农户对生猪养殖心有余悸,这种担心源于对非洲猪瘟谈“疫”色变。在不少农户眼里,它“像一阵风,防不胜防”,还有的农户认定,疫情发生过的区域,“3年以后才能养猪”。

非洲猪瘟难防,但据专家介绍,也绝不是“像一阵风”不可预防。通过严禁泔水喂养、限制生猪长途调运、彻底消毒或焚烧污染物等措施,非洲猪瘟是可防可控的。10月17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已有28个省份的疫区解除封锁。至于发生疫情区域,“3年不能养猪”的说法更缺乏科学性。专家建议,为保险起见,可以在防疫消毒后,先投放“哨兵猪”养殖。2个月后“哨兵猪”存活良好,就可以放心补栏了。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地都很重视。但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养殖户对相关动物防疫知识知之甚少,普遍存在着大规模养殖户知道得多一点,小规模养殖户、散户知道得少的现象。尽快有效地推广普及防疫知识,破除养殖户对疫情的恐惧心理,是恢复、稳定生猪生产的关键一环。只有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他们才会消除顾虑、大胆补栏。

前几天,有重大利好消息传来:我国科学家首次解析出非洲猪瘟病毒颗粒的精细三维结构,这项成果将对推动非洲猪瘟防控产生重要影响。“防重于治”,向来是畜牧业的基本原则。不是说这一阵子有疫情了就加强防疫,过一阵子又可以放松警惕。因此,动物防疫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对养殖户开展防疫知识指导也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鉴于我国目前生猪生产的行业性特点,尤其需要向养殖户普及防疫知识,着力于此,才有可能恢复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