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最高等级全自动地铁列车株洲下线
2019-10-18 10:09: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何丽丽]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最高等级全自动地铁列车株洲下线

将在上海地铁18号线投运

10月17日下午,用于上海地铁18号线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何丽丽 摄

湖南日报10月17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何丽丽)今天,一台6节车厢编组的无人驾驶地铁车辆缓缓驶出中车株机生产车间,即将奔赴上海地铁18号线。

该车辆按照目前地铁车辆全自动驾驶最高标准制造。停在车库内可实现自动唤醒、自检、洗车、出库、回库、休眠等作业;线上运行时,能全自动精准完成载客、停站、开关门等运行使命,并可实现对位隔离、跳跃停车、远程控制等功能。

行驶途中,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运行过程中,可自动诊断、自我修复,线路无高压情况下自牵引;可随环境变化自动调整适应,满足79个场景的使用要求,真正实现了无人干预的“自己跑、自己回、自己检、自己修”。

在安全性能上,按照目前列车最高安全标准设计制造。安全智能系统方面,新增受电监测、轴温检测、障碍物检测、脱轨检测等安全检测体系。防火方面,其防火标准及整车部件防火等级采用欧洲最高标准,列车电气柜、车体底架等均进行了耐火防护升级,并配有防火预警系统。

乘客体验更舒适。列车空调采用复合出风设计,变集中出风为多点分散出风,带给乘客无风感无温差的乘车体验。四季变光变温设计,可根据一年四季环境,自动调节照明亮度和冷暖色温。柔和的内装色彩、简洁的内装布置,提升车厢整体通透性和乘车舒适度。此外,列车内设置智能无线充电装置、智能自调速刮雨器,进一步提升人性化服务。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正处于超大规模网络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全自动驾驶技术作为未来轨道交通市场的发展趋势,更具竞争性。中车株机通过“株机智造”工程,自主研发基于大户数据的车辆全寿命远程跟踪、诊断和维护系统,积极推进全球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车辆研究,取得重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