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号准老人需求脉,“银发经济”增长快
2019-10-12 11:35: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欧阳金雨

小区楼下的商家换了一茬又一茬,唯独一家小型KTV开了10年之久。“你的生意为什么这么好?”昨日晚间,笔者与这家KTV的老板闲聊。“给我捧场的,是一群欢唱下午场的中老年人”,老板直言,现在老年人对唱歌的要求提高了,他的小店正准备重新装修。

“大妈虽然还在抢黄金,但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只会抢黄金的大妈了。”连续几天来,各大机构发布不同版本的“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笔者梳理后又发现了老年人需求的一些新变化:

饮食上,解放双手,乐于尝鲜。数据显示,“十一”期间,从网上购买方便速食、即食火锅、方便米饭的50岁以上消费者人数激增。出门逛街,在网上根据口碑点奶茶或咖啡成为标配,且45岁以上消费者买双人份的比例增加,老夫老妻同饮同行成时尚。

文娱上,呼朋引伴,高兴就好。假期旅游,老年人越来越喜欢夫妻同行或和老姐妹、老伙计而不是和家人出游;老年大学上课,从传统的书法、绘画、戏曲,到时尚的钢琴古筝、手机摄影、服装搭配、英语口语等课程均“一座难求”。

身体上,“左手健康、右手美丽”。医药数据显示,黄金周走进线下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40岁以上中老年人数量,相比去年增长近2倍;紧随年轻人步伐,走进医美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群,增长也接近2倍。

十几二十年前提到“银发经济”,人们的印象往往是“省吃俭用喜欢买便宜货”,商家因此对“银发经济”缺乏积极性。如今,老年人退休时年龄相对较低、身体较好,国家对退休人员的保障生活也做得越来越充分,很多老年人“有钱又有闲”。同时,拥有更高的知识素养,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期待,也熟悉移动互联网,懂得手机购物、手机搜索,这些都促进老年人的消费不断升级。这意味着“银发经济”顺理成章地逐步成为了国民消费新的增长点。

年龄,从来都不是美好生活的束缚。商家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老年人。号准老年人需求的“脉”,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既将老年群体拉到消费升级的“马车”上,又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舒心,岂不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