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微小说讴歌新时代
2019-10-11 12:09: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敬泽]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李敬泽

用文学的笔,准确、及时、生动地反映新时代,为新时代立传,描绘新时代的鲜活事迹和精神图谱,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文学体裁,传统文学、网络文学等文学门类,纯文学、通俗文学等文学形式,都应该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各司其职,为高昂雄浑的新时代交响曲奉献出自己的乐章。

正如其名,微小说之“微”,其特点有三:一、篇幅之微,一般在1500字以内,最多不超过2000字,为各类小说形式中最简短者;二、故事之微,多撷取生活中之凡人小事,吉光片羽;三、创作者之“微”,在人们的印象里,创作微小说的,多业余作者,鲜有以微小说创作而成名家大家者,名家大家中虽也有偶一为之者,但着力营之者鲜。

然而,仔细考察,微小说却见微知著,不同凡响。首先,起源最早。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指出,考小说之名,语出《庄子·外物篇》“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庄子》等先秦典籍中,有许多寓言故事,用今天的文体观念看来,就是微小说。甚至上古神话传说,也符合微小说的特征要求,“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单纯从微小说角度考察,也是精品。而《搜神记》《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以及众多笔记文字中,也多有微小说潜藏。

其次,与现时代最切近。如今,被称作“微时代”,微博、微信、微商、微电影、微视频,在党建工作中,“微党课”日益推广,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即时传播载体手段越来越发达、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捷、信息产生和淘汰率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提炼核心信息、风格鲜明爽利、用时简短高效、传播迅速精准的微载体,无疑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信息接受方式。而微小说,正在这势不可挡的时代大潮中,迎来空前繁荣的机遇。

第三,反映现实最迅捷。报告文学被称作“文学的轻骑兵”,因其可以直接、迅速地用文学的方式反映现实生活,但报告文学要求必须具体写实际存在的某事某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文艺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却可以而且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在这一点上,小说比报告文学有着更多的体裁便利和表现力,可以从个性到共性、从现象到本质、从具体到普遍,可以在更具本质意义,更富有典型环境、典型故事、典型形象的层面展现新时代的新风采。

与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相比,微小说更多业余作者。生活工作在形形色色的环境、岗位,具有不同身份,微小说作者能够更直接、深切地体验到新时代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感,通过文学笔触表达出来。微小说撷取的,是社会生活中点滴细微的浪花,因篇幅要求,无须进行宏大的结构设计、情节营造,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个同事、朋友、邻居,都可以成为一篇微小说的核心,创作方便快速。许多微小说通过报纸副刊发表,周期短,与读者见面快。现在,不少地方报纸副刊开设了发表微小说的专栏园地,身边人写身边事,用身边的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及时发表,形成了作者、媒介、读者的良性互动,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已连续举办六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设立了中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基地,正在投资建设独立的微小说微电影创作中心,一支来自不同行业的微小说创作队伍已经形成,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这本《新中国七十年微小说精选》从一个角度,基本用编年的形式,从海量微小说作品中选取140篇,从发表于1949年的赵树理的名篇《田寡妇看瓜》开始,下迄今年,虽未做到每年都有作品入选,但基本反映了70年来不同时期和阶段微小说创作发表的状貌。赵树理、汪曾祺、王蒙、铁凝、莫言、冯骥才、贾大山等大家作品收录其中,说明大家也在关注微小说、创作微小说。每篇作品后面,还附上专家点评,对鉴赏、体会、学习、创作微小说,一定会有所助益。

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标志着微小说创作传播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论述,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向往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创造人间奇迹的生动实践,将为微小说创作提供发展繁荣的精神指引,生生不息的丰富源泉。微小说讴歌新时代,前景无限!

(作者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新中国七十年微小说精选》由常德武陵区中国微小说创作基地和《小说选刊》杂志社历时半年联合选编,由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本文为该书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