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待客之道”,即产业发展之道
2019-10-07 14:49: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李 慧] 字体:【

沈德良

国庆七天长假,转眼间又到了“余额不足”的时候,“浪”了一圈的人又将踏上归途。

黄金周年年有,“人多”恐怕仍旧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风景”。高速路上,依然有“两岸猿声啼不住,我才走了两三步”的自嘲与无奈,一些旅游城市、主要景区“人从众”的“摩肩接踵”重复上演。“窝在家里想着外面的精彩,人在旅途又念叨家里自在”,依然让许多人难以取舍。

但今年有新的亮点频现:在江苏扬州,外地游客不仅可以把车停在政府机关的11个内部停车场,机关食堂提供价廉物美的特色淮扬菜;在浙江衢州,不少机关单位停车场免费向私家车开放;同样,为了给外地游客提供便利,重庆市公安局、文旅委等每天以短信、官微等方式,提醒本地居民错峰出游。“良心政府机关”“实力宠粉”……网友、驴友们对这些城市的“好评”如潮。

俗话说,来的都是客。洒扫门庭,以候佳宾,是古已有之的待客之道。节假日期间,外地游客无疑就是须以礼相迎的客人。以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尽兴,是旅游经济的终极目标。

“山美水美人更美”,旅游经济说到底是“美誉度”经济,既有硬件的比拼,更有舒适度、美誉度的“货比三家”。不是“爱来不来,自然有人来”,而是“弱水三千”,每一瓢都要饮好,每一个人都不能怠慢。如今,产业转型升级是大趋势,旅游产业亦如此。“世界那么大,到处可以游”,此处不待客,自有待客处。有专家警示:放眼全球旅游业,旅游产业越发达的国家、城市,“争客源”的意识越浓。

游客用脚“投票”的结果,直接决定着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饭碗里,装的是“美味佳肴”还是“清汤寡水”。这些年来,国内少数景区“由盛转衰”,便是前车之鉴。虽然扬州、衢州、重庆等地优待外地游客的举措,并不能完全免除外地游客的所有烦恼与不便,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城市已在用心探究“待客之道”。

以心换心,以“待客之道”,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才有可能成为游客眼里的网红“打卡”地。从这层意思上说,讲究“待客之道”,同样是做大做强做优所有产业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