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 张宏森宣布开幕
2019-09-29 07:42: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薇 刘瀚潞 徐行]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

张宏森宣布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陈薇 刘瀚潞 摄影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孙婵)今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宣布开幕。来自全国文艺界的领导、嘉宾、专家、艺术家等200多人共同见证美术馆开馆、展览开幕。

省领导和老同志李友志、陈文浩、谭仲池、欧阳斌,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出席。

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在致辞中表示,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大家”与“大作”云集,展览主题好、规格高,作品数量多、水平高,是全国和湖南省美术界、文化界的一场“盛宴”,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礼”,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道“文化大餐”,是广大艺术家用生花妙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一个“交流平台”,是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成就的一扇“艺术窗口”。湖南文艺工作者要以这次展览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三湘儿女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陈文浩对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的举办表示祝贺,称这次展览是全国和湖南省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湖南美术馆作为湖南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将成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公共文化的新平台、文化强省的新名片、湖湘文化的新地标。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湖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南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湘文化精神,积极推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湖南文艺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推进新时代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介绍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基本情况。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以“美丽中国”为主题,旨在以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创作母题,以表达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情感、满足人民审美需求、彰显时代精神为创作指向,以多向度的观察视角和多样化的艺术语言谱写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新篇章。本次展览作品种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作品,共展出587件美术作品。其中,“特邀作品”180 件,“征选作品”407件,“征选作品”来自全国34家画院。这次展览对于加强全国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发挥画院系统在全国美术创作研究中的示范导向作用,促进中国美术的进步与繁荣,均有着重要的影响和现实意义。

湖南美术馆位于湘江西岸、岳麓山下,潇湘大道与靳江路交汇处,毗邻中南大学,与橘子洲头隔水相望,占地面积5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4700多平方米,总投资3.98亿元。由展览区、公共服务区、学术研讨区、藏品管理区、办公区等区域组成,其中展厅总面积7200平方米,展线可达1800延米,最大展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展厅最高净空8米,采用国家重点美术馆标准进行展览流线规划,和国际一流专业美术馆智能化灯光系统设计。湖南美术馆是集展览陈列、收藏保护、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美术馆。从2012年5月湖南美术馆立项至今,历经七年设计和建设,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向社会开放。开馆首展展期为2019年9月28日至10月18日,除周一闭馆外,每日9:00至17:00免费向社会开放。

在展览开幕的当日下午,还将举行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理论研讨会、全国画院院长会、美术馆工作会等学术活动和工作会议,来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家画院、全国各省区市画院、省文联、省画院、省美术馆、省美协的领导、专家、艺术家将分别出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