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2019-09-22 10:39:1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杨兴东] 字体:【

玉龙 建华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24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全景式展现新中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片尾曲中有句歌词特别打动人:“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70年来,正是因为党领导中国人民不畏一切艰难险阻,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才创造出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的成立,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浴血奋战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28年领导开展革命战争取得的结果。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着千疮百孔、一穷二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土地改革,人民第一次成为了土地的主人;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开国第一仗,人民军队打出了国威和军威,为新中国建设创造了安全环境;1953年,新中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华大地上平均每天都有一个项目开工或者竣工……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从此走上了发展正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也不会忘记,1978年,面对内忧外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从此,共产党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推进全国各地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令世界惊叹的全新活力。历史一再雄辩证明:没有什么风雨、艰险能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定步伐。

回望70年创造的伟大奇迹,“两弹一星”精神、塞罕坝精神、大庆精神、劳模精神……这些精神伴随时代发展不断积聚,凝聚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勤劳勇敢、甘于奉献的民族特质,催生了托起中国崛起的磅礴力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大路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都容不得我们中途歇脚,尤其需要进一步发扬“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的斗争精神。“我们走在大路上,战斗的歌声更加嘹亮。”在难中进、向高处行,把困难当阶梯、不断向上攀登,我们必将书写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