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从“老照片”感悟时代使命
2019-09-15 08:41: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陆仁忠

随着国庆节日益临近,各类媒体涌现出一股“晒图热”。不过,这些“图”不是朋友圈里的吃喝玩乐,也非娱乐圈里的八卦传闻,而是各地以往留存下来的“老照片”。有的记录了风土人情的传承与发展,有的记录了社会民生事业的延续与变革,有的记录了普通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这类带有怀旧特色的老照片,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这些老照片,于个体而言,是一段难忘故事,于社会而言,记录着时代变迁的轨迹:从出行靠“走”到家用轿车普及;从通讯靠“吼”到手机、互联网全覆盖;居住条件从土坯房为主到高楼大厦林立;如厕从旱厕蹲坑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改变……“老照片”激活时代记忆,承载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发展的厚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对于年轻一代而言,过去太过遥远,遥远到长辈说的苦难与艰辛,他们完全理解不了、也感知不到。毕竟他们打小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就已经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中国,可以说是蜜罐中长大的“小王子”“小公主”,又怎么可能懂得老一辈筚路蓝缕的艰苦。翻一翻带着陌生感、神秘感老照片,可以弥补记忆上的“断层”。

没经历过苦难,就难以读懂甘甜。晒一晒“老照片”,既是一种回忆,也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教育。老一辈看到这些“曾经的经历”,很自然会想起那些艰难困苦中的奋斗经历,坚定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年轻一代看到“过去的样子”,才会知道今天幸福的源头,继而让他们不忘过去的苦难与辉煌,无愧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记忆,为的是更好地传承。从“老照片”中重温历史,感受新中国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从这一层意义上说,“老照片”自带使命。这个使命就是传承自力更生、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也是激荡初心不改、逐梦前进的奋斗精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晒出“老照片”,就是为了让传承更加具象化,激发中华儿女补足精神之“钙”、找准前进之向,争做伟大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