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身残气不馁 脱贫勇争先
2019-09-14 08:34: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绣出五彩人生

——覃曼丽  30岁  言语二级残疾

8月29日,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旦旦湘绣技术培训中心,覃曼丽(右二)在指导村民绣花。覃曼丽1岁时感冒发烧,药物副作用造成她听觉神经和语言功能受损。2006年9月,她进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工艺中专班学习。2016年5月,覃曼丽创办桑植县旦旦湘绣培训中心,开办湘绣技能培训班,她大胆自创“湘绣加拼艺绣”技艺,研发蜡染绣、女书绣、根艺绣等新产品,吸引了行业内外的关注。截至2019年8月,覃曼丽共培训农村妇女和下岗女工500多人,创造产值七百多万元。

▲让残疾人旅游无障碍

——向永生  36岁 肢体残疾

8月30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向永生(左一)和志愿者陪几名轮友体验无障碍旅游。2011年,一场车祸造成向永生下肢残疾。2015年,在张家界市残联的支持下,向永生创办了“张家界残友俱乐部”。2016年,向永生成立“圆梦张家界、无障碍倡导工作室”,举办首届“相约张家界·旅游无障碍”体验活动。自2015年来,向永生共参与、组织各类爱心活动130场次,筹集爱心款30多万元,惠及残友、贫困学生等近3000人,帮助20多位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目前,向永生工作室有12名志愿者,其中有8名是残疾人。

▲“天鹅村长”

——杨远望   39岁  肢体四级残疾

8月27日,洪江市茅渡乡中心村,杨远望(右)在检查天鹅生长情况。2002年7月,21岁的杨远望做木工活时,小指被切掉,造成肢体四级伤残。2011年,在洪江市残联的帮助下,杨远望获得残疾人创业贷款贴息资金15万元,他从江苏引进了2000多只灰天鹅苗养殖,当年纯收入就达25万元。自己富起来了,也要带动村里人脱贫致富,杨远望成立了“洪江市茅渡乡残疾人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给60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24000只灰天鹅苗养殖,带动120位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也被村民们亲切地唤作“天鹅村长”。

▲“板凳硬汉”

——胡玉山  45岁  肢体二级残疾

8月27日,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板凳硬汉木器家具加工厂,胡玉山坐在地上制作长凳。胡玉山出生3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造成双下肢萎缩瘫痪。18岁时他开始自学木工。2017年,胡玉山创办“板凳硬汉木器家具加工厂”。2018年,胡玉山的工厂营收突破75万元,纯利润达20余万元。目前,工厂拥有18名员工,其中16名是残疾人。

▲“无声”美发师

——吴云志  40岁  言语二级残疾

8月28日,保靖县“标榜”理发店,店长吴云志(左二)和徒弟们用手语交流理发技艺。吴云志1岁时感冒发烧,因用药不当导致聋哑。2014年开始,吴云志先后在长沙、广州和上海等地学习美发技术。2017年,吴云志开设了自己的理发门店,每年收入10多万元。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吴云志积极帮扶其他残疾人,招收残疾人员工,主动传授技艺。截至2019年8月,吴云志的理发店共招收培养了280名残疾人学徒。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见习记者 陈奕樊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短板和关键任务。

截至2019年8月,湖南建档立卡残疾人有47.5万人,其中已有35.4万人实现脱贫,未脱贫的有12.1万人,约占湖南未脱贫人口的15%。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仍然艰巨。

8月27日至30日,记者来到怀化、湘西、张家界三地,见证残疾人脱贫攻坚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