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母亲的桂花粥
2019-09-13 15:05: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董国宾] [责编:张笑] 字体:【

母亲的桂花粥

董国宾

凉秋八月,最浓稠的记忆,莫过于母亲做的桂花粥。

秋爽时节,方正的院子里,黄盈盈的桂花开了,桂花树洒一地清香和喜气。母亲抬头张望一下桂花树,嘴里念叨着:“是做桂花粥的好时节了。”

儿时时光里,母亲做的桂花粥特香,每年桂花盛开之前,我就早早地充满了期待。桂花飘香的日子里,桂花开满树冠,黄黄的,香香的,像一棵棵小麦穗。母亲起个早,在地上铺开竹席,于是开始摇桂花。桂花纷纷落下来,像下了一场桂花雨,一朵朵桂花挤满竹席。我帮母亲往竹篮里捡拾桂花,去掉细枝小叶,桂花便收获了。母亲又将桂花在院子里摊开,晒上几个太阳,桂花晒干后,放进罐子里。

母亲动手做板栗桂花粥了,先将新鲜板栗洗净、泡软,挑净外膜,然后蒸熟、切丁。再把糯米洗净,加水浸泡20分钟,放进锅里煮开,然后改小火煮1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最后把准备好的板栗丁加入粥内同煮至熟软,再加入桂花煮匀,板栗桂花粥就做好了。母亲把盛好的板栗桂花粥放在我跟前,大声对我说:“孩子,桂花粥驱寒暖胃,快多喝些。”我喝着香甜的板栗桂花粥,心思暖暖的,溢满了母亲的疼爱与呵护。

母亲不仅做板栗桂花粥给我吃,还变着法儿做赤豆桂花粥。母亲准备做赤豆桂花粥了,先将红豆洗净,用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然后红豆下锅加水。母亲坐在土灶旁,一把一把往灶膛送柴火,等红豆煮得酥烂了,取藕粉用少量温水调成浆状,倒入锅内搅匀,煮开。母亲把做好的赤豆粥盛入碗内,再加一小勺事先做好的糖桂花拌匀,一碗碗赤豆桂花粥就可以入口了。我趴在饭桌上,喝完一碗,母亲急忙又给我盛来一碗。儿时的我觉得,母亲的味道,像桂花粥一样浓香。

若有客人来我家,桂花粥是不能少的,只是母亲这次要做的,是蟹肉桂花粥。平日里我们家很少吃蟹肉桂花粥,家里来了客人,母亲是一定要做的。即便那段时间家里不怎么宽裕,母亲也要买来两只螃蟹。做蟹肉桂花粥时,母亲先将螃蟹取肉,洗净后切碎,再将鸡蛋取蛋黄入碗打散。等大米入锅后煮烂,下入蟹肉和葱姜汁、白胡椒粉、盐熬成粥,倒入蛋液微煮,最后淋入香油即成。八月桂花飘香时,来我家的客人是有福气的,他们能亲口喝上母亲做的蟹肉桂花粥了。邻家的孩子,母亲也会盛上一碗给他们喝。秋月里,这飘香的蟹肉桂花粥,是母亲的热忱和心意呢。

秋风轻吹,丹桂飘香,我的思念跑到了遥远的故乡。清秋的农家院落里,年迈的母亲又在煮一锅香气浓浓的桂花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