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独占三秋压众芳
2019-09-13 15:04: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平] [责编:张笑] 字体:【

独占三秋压众芳

余平

又近中秋,空气中丝丝缕缕桂花的芳香弥漫在我住的小区。 临窗向外望去,房前那两棵桂花树风姿飘逸,碧枝绿叶,树上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娇羞而婀娜。

“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咏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种,果若飘来天际香。”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吟诗填词颂扬桂树桂花,甚至把它加以神化,把桂树誉为“仙树”。宋代朱熹的“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让我们从观赏角度领略了桂花的姿态与馥郁的芬芳。白居易在《忆江南》中写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一个“寻”字写尽了桂花香而不艳,含蓄内秀,不事张扬的天质。

我从小就喜欢桂花,恰好小区里有一个桂园,一场秋雨下来,桂园的桂花悄无声息地盛开了,黄色的花瓣上荡漾着晶莹的雨珠,摇曳着秋的味道,空气中都是幽幽的清香,沁人心脾。一阵秋风吹过,我俯下身用手轻轻拈起散落一地的桂花,将它们放入袋子里。桂花在中国名花的排行中名列梅、菊、兰、莲、牡丹等等之后,但它却是和人们生活贴得很近的一种植物。母亲知晓桂花的食用功能,她将我拾来的桂花择洗干净,烧一大锅水,水开后,母亲把桂花倒进锅里,用筷子不停地搅动,桂花就这样被去除了苦涩味。母亲再把桂花捞出来加上鸡蛋、调料就可以做一盘菜,桂花炒鸡蛋爽嫩鲜香,滑而不腻,非常可口。

母亲手巧,她不仅能做出美味的桂花南瓜蒸百合、桂花鸡柳,还能做出桂花羹、桂花糕、桂花蜜、桂花酒。早上喝一碗桂花羹,吃一块桂花糕再去上班,能够健胃暖胃,心里也是美滋滋的。晚上入睡前喝一汤匙桂花蜜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疏肝通气、化痰养颜的功效。入秋后我食欲不振,人也瘦了, 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听说桂花酒有健脾胃、助消化、活血益气之功效,于是便学着做。母亲做出的桂花酒色泽淡黄清亮,开盖即溢出一股桂花清香,入口甘甜醇绵。每天喝一小杯母亲做的桂花酒,我吃饭香了,人也精神了。

有桂花芳香的秋天总让我期待,因为在那个季节里,似桂花香般弥久馥郁的母爱,丝丝入怀,让我幸福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