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中秋在吉庆
2019-09-13 15:04: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健] [责编:张笑] 字体:【

中秋在吉庆

李健

一些朋友问我,中秋在哪里,我说在吉庆。

我真的在吉庆和几个朋友一起。月是故乡的圆。好久没看到故乡的月亮了,有些想了。一临近中秋,我就在琢磨,几天的假期呢,回吉庆去吧。到那里去,享用一个人的中秋。我不害怕。至少,有熟悉的家乡做底,随便做点事就可以欢度这个团圆的日子。

首先,在新化县城看了父母,父亲的身体明显地在垮,全是骨头,风车一般,让我见证了岁月的力量。父亲老了。他的身体并无大的器质性病变,只是风湿痛,行动不便,极少下楼,就像一棵树在干枯。荒废了好些年,幸好我的中医底子还在,给他把脉开了药方,他很开心,聊了一些家事。我回家没有买礼物的习惯,给了老人头,让他们去弄点自己喜欢的。我给的并不多,很寒酸,给时有些愧疚,说不出口。但老人很满足,其实他们看到我就很满足了。

然后,我就去了吉庆,悄悄去的,没告诉任何人。

我不知我要去吉庆做什么,这个叫吉庆的山地,到底给了我什么。不时有些狗们在路上嬉戏打闹,田野里还见一些农人收割稻谷,打过的稻草一排排的,就如列队出征的士兵。秋阳照着,那些码起的稻草垛子,就像古旧的城堡,装满秋天的故事。田里的禾根高高低低,曾是稻谷生长的地方,我心里仿佛堆起一座座成山的谷子。

屋下的那条小溪流,变得很细很瘦。我记得是有很多漏洞的,我把那些漏洞捅开,用石头和泥巴筑成一条长长的墙,水流就全都围进了洞穴。下游就干了。失了水,螃蟹、泥鳅、小鱼之类的水族,乱成了一团糟。这个时候,我就像是抓死的。这是我儿时常干的事。我又像回归到了儿时的路途上。

入夜,随便约几个人,在屋外的草坪上摆置一张桌子,坐着喝茶,回溯一些旧事。圆月升在天边,像一个大大的饼子,山地的夜虫就像歌坊的唱手,引诱那个高高在上的月饼。桂花的香味飘来荡去。

我不要月饼。

吉庆,我的故乡,安适而又有趣。我的心放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