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节俭,怎么倡导都不为过
2019-09-03 10:39: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兴东]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兴东

开学季,又是消费季,“开学经济”成为家长、学校、商家,乃至社会关注的话题。一位朋友的孩子正在省内一所高校就读,他告诉笔者,近些年来新生入学装备不断刷新“台阶”,如今有的新生连一两万元一台的平衡车都玩上了。开学为孩子置办行头,原本是家长表达对孩子努力学习的期许,却有“越置办越贵”的攀比成风之势,甚至有些家长直嚷“开不起学”。

这个话题,也许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观点呈现,里面不仅有地区及家庭差异,还有消费习惯、人情世故等因素包含其中,简单的高低之辩无甚意义。但是,回头看看我们的父辈们,也许能够有所反思:上世纪70年代,开学“三大件”无非是脸盆、被褥、搪瓷缸,之后物质条件有所改善,钢笔、收音机、手表成了具有年代特色的“开学礼”。不管是什么开学装备,量力而行、节俭为要,是那时候较为普遍的消费理念。如今的开学季,装备越买越贵,攀比之风盛行,更有个别买不起好装备的孩子,甚至借网贷来消费。

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获评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官春云院士,不追求生活的奢华,不攀比物质的享受;曾在网上走红的“布鞋院士”李小文,因穿得“土”而被学生误以为是“修空调的师傅”……在消费、生活上做减法,在学习、科研上做加法,这些院士的价值选择和人生追求,照见着光风霁月的磊落胸怀,标注着令人景仰的精神高度。

观君高行言止,我辈当思自身。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过于追求物质、攀比炫富,不仅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业及身心发展。笔者近年常看到这样的新闻:每月1200元生活费,女儿嫌少而怒怼母亲“是不是亲生”;大学生网贷成风,不得已让节衣缩食的父母“背锅”,极个别学生不堪追债而轻生。究其根源,无一例外是非理性的消费观作祟。

最近,益阳有位家长别开生面,让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选择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行走26天,跋涉1300余公里抵达孩子考上的汕头大学。与其过分注重每年给他添购什么样的开学装备,不如注重对孩子能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培养。因为,这样的“礼物”,或许更能让孩子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