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驾驶证能否也实现电子化
2019-09-02 12:46: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张笑] 字体:【

驾驶证能否也实现电子化

朱永华

随着我省20多座跨省高速收费站的撤除,有关机构加大了车辆ETC系统的推广。现代电子技术的应用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更方便更快速的服务。由此,一个“畅想”油然而生——驾驶证、行驶证能否也尽快实现电子化?

就现实需求而言,理由非常充分:

方便——相较于传统纸质版本,电子驾照、行驶证,不用担心忘带或遗失。使用传统证照,经常由于个人疏忽遭受“无妄之罚”,那么有了电子版证照以后,不管是遇到检查,还是办理相关业务时,手机一亮不就ok?

高效——使用纸质证件,交警执法时,不仅要看当事人带没带证件,还要进行相应的核查,有时还需要当事人提供纸质复印件,无疑非常繁琐。数据联网条件下,电子证件不仅便利了驾驶人,也省了交警部门的事。可谓皆大欢喜。

安全——纸质证件具有容易被伪造、仿冒和套用的缺陷。辨识纸质证件真伪,以及与当事人身份是否相符,需要交警的丰富经验,而且还不能保证百分百准确。而电子证件的防伪技术是纸质证件不可同日而语的。要识真伪,一联网验证,立马显山露水。

经济——纸质证件的制作、使用、管理都是物质化过程,可以想见,方方面面的消耗总量是一笔巨大的费用,电子证照取代纸质证照,其反差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推广普及,公共服务管理的电子化、无纸化是大势所趋,且对全体社会成员产生普惠价值。交通管理工作也应积极适应这一趋势,这点毋庸置疑。事实上,上海市已经先行一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上海方面表示:“这是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提升交通管理便利化水平,也是切实回应广大市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上海交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驾驶证、行驶证实现电子化,既是大势所趋,也算顺理成章,而且已经有了先行先试者。借ETC大张旗鼓之势,有关部门是否也雷厉风行,来一次内地省份的“敢为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