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向时代英雄致敬 为奋斗伟业喝彩
2019-08-30 07:29:5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孝斌]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陈孝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于敏、袁隆平等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于漪、张超、程开甲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凝聚,是时代精神的结晶。遥望五千年中华文明发展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英雄忠烈,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历史总能照得见时代英雄,人民一定不会忘记最勇敢的奋斗者。于敏、袁隆平等“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于漪、张超、程开甲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以其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整个国家、民族垒积起高耸的精神高地。于敏院士把毕生岁月都奉献给了国家的核武器研制事业;袁隆平院士为了“饭碗里盛满中国粮”殚精竭虑;一生就守一座岛的王继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尽管他们所处时代、所在岗位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知难而进、奋发拼搏,焚膏继晷、鞠躬尽瘁,终成民族栋梁、国家脊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爱国奉献、担当作为、赤诚报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大力宣传“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国家、民族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拨亮民族精神殿堂的灯火,必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引领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国之名隆重表彰“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