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打通阻碍发展进步的“肠梗阻”
2019-08-28 07:15:2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朱永华]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打通阻碍发展进步的“肠梗阻”

朱永华

8月26日,许广高速长湘段白箬铺收费站,我省通车高速公路的第一个ETC门架完成吊装建设,这标志着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据悉,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取消25座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在全国实现跨省自由通行。其余收费站仍将保留1条人工和ETC混合车道,并且仅保留1名收费员。

力拔沉疴去梗阻,高速畅通好出行,对于经常开车外出特别是跨省行走的有车一族来说,这无疑是令人愉悦的消息。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取消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而是通过连通数据网络免去人工收费的繁琐,实现车辆快速通行。

此举顺应了民众呼声,是交通运输领域富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反观社会经济发展的其他领域,类似这样的“肠梗阻”还有不少。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运行的机构或者管理模式已滞后于时代发展,影响到效率、不利于民生,按大势所趋理当淘汰,但革故鼎新也绝非易事。其原因既关乎利益格局调整,革新过程也比较复杂,没有非常之力的推动,往往难以落实到位。

比如此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也并非易事。尽管老百姓举双手赞成,技术层面不存在任何障碍,但其推行过程仍然是“好事多磨”,期间还有李克强总理的多次呼吁、指示。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意味着既要有高质量的增量,还要改造已有存量。比如各类不良资产、落后机制、陈旧机构就是经济社会生活中的“肠梗阻”,也是改革深水区需要触碰的“硬骨头”。这类“肠梗阻”“硬骨头”,有着根深蒂固的历史背景,也牵涉方方面面的现实利益。没有深谋远虑的眼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强劲有力的推动,它们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就要有勇气把改革的锋芒对准这些已成为时代羁绊的事物。对于有正式提案、领导批示的“肠梗阻”当然要大张旗鼓地改,对于没有正式提案、领导批示,但是人民群众有需求、时代在呼唤的问题也要下大力气主动改。这样才称得上真正的改革者,才是敢于担当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