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法度之内,对“花式”月饼多一点包容
2019-08-27 08:41: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永华

时近中秋,各式月饼在商家推动下日渐进入消费者视野,其中一些包装讲究、颇具匠心的“花式”月饼更是引发瞩目和热议。实惠简朴与考究花哨,孰为正道?网上意见纷纭杂陈。

吃包装还是吃月饼?重形式还是重内容?细究各方意见,无非是围绕这两端展开。从认识论角度来说,就是一个度的把握、分寸界定的问题。其实,两端之间,并没有一个精确的分界线。孰为适度、孰为过分?一斤月饼配多重的“外套”合宜?这些都没有定规。

需要指出的是:其一,在过去物质短缺时代,一切从简、实惠为要,不存在讨论是否奢华、过度包装的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和企业才逐渐将单纯对于食物的注意力转移了一大部分到文化精神层面来,才会有这么多“花样”和讲究;其二,月饼包装是市场行为,或简约或讲究,照例是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发挥主导作用。商家生产各种“花式”月饼,总归是迎合了某种市场需求,精明的厂商是不会长期执迷不悟、竹篮打水的。以最敏锐的思维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还可以说是一种良好的商业素养。因此,在愿买愿卖的语境下,不妨对“花式”商品多一些包容。

当然,任何事物都须在法度之内存在。如果月饼制作“走调变形”,豪华外表之外,附加项链、戒指、名表、名笔之类贵重物品,充当了利益输送、行贿受贿的道具,则显然违背事物本性,不仅应该受到道义上的谴责,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党纪国法面前,相信稍有头脑的商家应该有所戒止。

在物质充盈、社会开放的今天,法度之内多一些创新的“花样”未尝不是好事。这些年,在文创领域风生水起的故宫,今年也在月饼市场推出了一款匠心之作:外包装采用的是环保材料,其图案由“非遗”大师创作,绒布盒面上则是仿古刺绣,用作收纳盒,摆放在家里也非常有格调,其包装虽然豪华,却体现了实用、环保和有文化,称得上是一款好的创意产品。